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地方领导
 
湖北省委书记:克服金钱、身份对公平的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20日   来源:人民日报

 

   俞正声:

  公平规则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前提。公平规则的制定,会受到社会上一些利益集团的影响,因此必须坚持以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不断减小和克服金钱、身份等因素对公平的影响。

  公平规则是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分配公平的基础,是各阶层、各种思想观念的社会群体求同存异形成的共同公平观念的体现,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前提。

  公平规则的提出,受到社会经济发展条件的制约。比如说,高等学校入学收费,虽然采取了助学贷款等补救措施,但仍是对贫困家庭子女的一种不平等;同时又要看到,这也是现阶段不能不采取的措施,否则,就会有更多的人上不了大学。公平规则的制定,会受到社会上一些利益集团的影响,因此必须坚持以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法律、政策都是规则,比方政策规定,公务员不能乱发补贴,就必须严格执行。公平规则应随着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进程及时加以调整,不断减小和克服金钱、身份等因素对公平的影响。

  正义是执行公平规则的保证。没有正义,公平规则就是一纸空文,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分配公平就是空话。妨碍正义的主要因素是法制不健全和腐败。只有坚持依法治国、健全法制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才能维护社会正义。

  当前,我们应该特别重视“三农”问题,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贫困地区及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还有重大社会公益事业的保障问题,公正执法的问题等等。要切实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也要看到,解决这些问题,应该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充分重视、严肃对待,又不超越阶段吊高胃口,努力做到增富减贫,促富济贫,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日前在全省建设和谐湖北专题研讨会上谈社会公平与正义

  (记者 顾兆农)

 
 
 相关链接
· 俞正声等湖北省领导与大学生面对面纵论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