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邦国
 
吴邦国会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6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一行。

  吴邦国说,中日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一是中日友好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二是中日友好关系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三是遵守《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是发展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吴邦国指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一些困难,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造成困难局面的根本原因,是日本在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上不断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他强调,两国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应立足于长远战略高度,认真落实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五点主张”,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妥善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推动中日关系尽快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希望日中议联秉承友好传统,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高村正彦说,日中关系对日中双方都很重要,对维护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是不可或缺的。当前日中关系面临着令人忧虑的局面。只有加强交流,增进理解与信任,才有助于扭转这一局面。日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巩固两国关系的基础,并继续致力于妥善解决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日本客人是应中国日本友好协会邀请来访的。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会见时在座。(记者 刘东凯)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委员长与爱沙尼亚总统吕特尔举行会谈
· 吴邦国委员长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发表演讲(全文)
· 吴邦国委员长在中新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爱沙尼亚总统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爱沙尼亚总统
· 吴邦国主持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法制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