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黄菊
 
黄菊主持召开七省区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7日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吉林长春主持召开七省区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座谈会,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干部群众关于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黄菊强调,要充分认识就业再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继续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强调研,完善政策,扎实工作,狠抓落实,使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新的贡献。

  7月3日,黄菊主持召开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河北、内蒙古、山东七省区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座谈会,总结就业再就业政策实施情况,听取各地意见建议,研究新形势下就业再就业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七省区市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总工会的负责人先后发言。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黄菊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加大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充分发挥政策促进就业的效应,就业规模有较大增加,一大批下岗失业人员在政策支持下实现了再就业,城镇失业率得到有效控制,就业局势基本稳定,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菊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的成果还是阶段性的,今后几年就业再就业压力依然很大,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三个代表”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发展促进就业和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服务、加大投入,重点支持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尽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要大力吸纳城镇新增劳动力包括大学毕业生就业,有序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黄菊强调,2002年中央制定了积极的就业政策,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是符合实际、完全正确的,这些政策措施对促进就业再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各方面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的普遍欢迎。进一步做好今后几年的就业再就业工作,要继续贯彻中央确定的政策措施,并根据新情况、新变化加以调整完善。要切实搞好正在进行的就业再就业政策新一轮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对于行之有效的政策,要继续坚持,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于有些政策在具体内容、操作办法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要从积极的方面想办法,加以完善和改进;在研究完善政策时,既要立足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围绕建立长效就业机制积极探索。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都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就完善就业再就业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黄菊指出,今年以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就业再就业工作进展顺利。从前几个月的情况看,可以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下半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抓好再就业政策的落实,确保各项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在吉林期间,黄菊在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的陪同下,考察了长春汽车制造业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鉴定基地,长春市朝阳区人力资源市场,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新华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和重庆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长春市人力资源市场等,深入调研就业再就业工作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记者 赵承)

 
 
 相关链接
· 黄菊会见美洲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易斯
· 黄菊参观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强调自主创新
· 黄菊在京会见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
· 黄菊会见爱尔兰财政部长布赖恩·考恩一行
· 黄菊对上海赛科乙烯工程正式投产表示祝贺
· 黄菊出席中国-欧盟民航峰会开幕式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