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李长春
 
李长春等出席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展览开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7日   来源:新华网

  “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7月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展览开幕式。

    晴朗的天空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上午8时30分,全场肃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人们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英烈和死难同胞默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刘云山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和民族牺牲。展览运用翔实的历史史实,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讴歌中国人民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刘云山强调,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声,60发红色信号弹射向天空,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老战士、老同志致敬。3000羽和平鸽飞上蓝天,提醒人们牢记历史,放眼未来,为中国的富强和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是经党中央同意,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联合举办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以及抗战将领、老战士和英烈家属,中央、国务院各有关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及首都各界代表约2000人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主持开幕式。(记者 李斌 邹声文)

 
 
 相关链接
· 云南省侨界聚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
· 刘云山会见来访的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德
· 云南省侨界聚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
· 纽约华侨华人举办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图片展
· 黄菊、李长春出席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会
· 纽约侨界举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文艺汇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