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中央政治局委员>> 刘淇>> 外事工作
 
刘淇: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6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8日   来源:新华网

   7月8日,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前排左三)在新加坡莱佛士会议中心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7次会议上,代表北京奥组委就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情况做陈述报告。当日,国际奥委会第117次会议继续在新加坡进行。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 摄

   7月8日,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新加坡莱佛士会议中心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7次会议上,代表北京奥组委就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情况做陈述报告。当日,国际奥委会第117次会议继续在新加坡进行。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 摄

   7月8日,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中)在新加坡莱佛士会议中心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7次会议上,代表北京奥组委就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情况做陈述报告。当日,国际奥委会第117次会议继续在新加坡进行。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 摄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7月8日在新加坡表示,自去年以来,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与领导下,取得了新的进展。北京奥组委将通过不断努力,使北京奥运会在8个方面达到高水平。

  这8个方面是:场馆设施和竞赛组织、开幕式及文化活动、媒体服务、安保工作、志愿者队伍和服务、交通组织和生活服务、城市文明形象和运动成绩等8个方面达到高水平。

  刘淇是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17次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就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陈述时作上述表示的。

  刘淇表示,自去年8月国际奥委会第116次全会以来,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奥运场馆建设进展顺利,新建场馆将全面开工。去年,为更便于运动员参赛,更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资源,更好地解决场馆赛后利用问题,对部分比赛场馆的选址、规模、标准和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经与相关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协商现已得到确认。截至目前,北京地区新建的11个奥运场馆中,国家体育场等8个场馆已经开工,另外3个将在9月份开工。11个改扩建场馆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部分场馆今年将开始改造。北京以外的场馆建设进展顺利。到2007年,所有场馆都将满足举行测试赛的要求。 

  二、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征集工作基本完成,赞助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目前,已有大众汽车等8家中外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今年3月份,赞助商征集工作正式启动。为做好赞助企业的服务工作,成立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俱乐部,为国际奥委会11家全球合作伙伴和北京奥组委的8家合作伙伴提供了交流信息、探讨问题、扩大合作的便利条件。从目前情况来看,良好的市场开发已经为奥运会运行奠定了可靠、充分的资金基础。

  三、奥运会和残奥会竞赛组织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奥组委同28个国际单项组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所有项目的比赛场地已得到确认,奥运会比赛日程的修订工作已经完成并已得到认可。计划举办37项测试赛,其中大部分将于2007年8、9月份举行。经过与国际残奥委交换意见,他们对残奥会总体工作计划进行了修订;确定了残奥会举办时间和竞赛项目。

  四、奥林匹克文化宣传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奥林匹克文化教育在筹办中的作用得到高度重视。不久前,隆重举办了以“文明北京、情系奥运”为主题的第三届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向全世界隆重推出了北京奥运会的新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与此同时,组织举办了首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残疾人艺术表演等一系列奥林匹克文化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掀起了又一个支持奥运的热潮。

  五、与政府部门的协调力度加大,城市运行正式启动。建立了奥组委与市政府间的协调工作机制。确定了城市运行联络官,城市景观联络员和文化娱乐联络员也已到位。今年,北京市政府编制了《北京市政府奥运会前重点工作倒排工期折子工程》,具体安排了今后三年奥运会筹办工作24个方面的367项重点任务,包括奥运场馆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工作已落实到北京市各责任部门开始实施。

  六、在筹办奥运带动下,城市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通过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市林木覆盖率和市区绿化率稳步提高;继续加强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并取得明显效果。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做文明市民、迎奥运盛会”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规范行业标准活动、市民学外语活动,公众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北京的语言环境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今年6月份,提前启动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向世界公布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标识,推出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计划》。

  刘淇说,在奥运会技术系统建设、财务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奥组委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初步完成了奥运会预算调整。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包括:公开发布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根据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评选情况,确定创意和制作团队;对火炬传递路线进行论证;召开国际残奥委代表大会;与政府部门合作编制“奥运会城市运行规划”;进一步完善媒体村建设规划;加强奥组委人员培训,吸引各方面专门人才。(记者 张永兴 刘广)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
· 刘淇会见《祁连春润图》作者欧阳秉森夫妇
· 刘淇应邀率中共代表团出访罗马尼亚等四国
· 刘淇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赴塞黑进行访问
· 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和总理塔尔列夫会见刘淇
· 罗马尼亚领导人分别会见北京市委书记刘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