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
 
温家宝与格林纳达总理会谈 就合作交换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9日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格林纳达总理米切尔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中格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说,今年1月中格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合作得到加强,关系得到巩固。实践证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推进中格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重视中格关系,对格方发展双边关系的积极愿望表示赞赏。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格关系一定能取得更大的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格相距遥远,相互了解不多,加之两国关系刚刚起步,因而需要对未来进行全面的规划。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格关系,双方需要加强政府、议会、政党间的交往,以增进政治互信;需要积极促进两国的民间往来,扩大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奠定两国友好的群众基础;需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在谈到中格经贸关系时,温家宝说,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方面,近年虽有发展,但规模有限。中格在经济上有互补性,有合作的潜力。中方将实施《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2005年部长级会议经贸合作行动纲领》,推动中格在贸易、投资、金融、农渔业等领域的合作,落实已确定的重点项目,继续为格林纳达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温家宝对格方重申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表示赞赏。

  米切尔赞同温家宝关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他说,中国是在国际社会具有重要积极影响的国家,发展格中关系有利于格林纳达经济社会的发展,将造福于格林纳达人民。格方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希望双方加强交往,扩大在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米切尔重申格林纳达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米切尔举行了欢迎仪式。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杜宜瑾、外交部长李肇星等出席了欢迎仪式。(记者 常爱玲 李建敏)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会议开幕式上讲话
· 温家宝8日就伦敦爆炸事件向布莱尔致电慰问
· 温家宝欢迎格林纳达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