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
 
温家宝在京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22日   来源:新华网

  温家宝主持仪式欢迎西班牙首相访华 7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访华。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21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

  温家宝首先对西班牙近日部分地区发生森林大火、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表示诚挚慰问,希望受灾地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萨帕特罗对此表示感谢。

  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对中西关系给予积极评价。他说,西班牙是中国在南欧的重要合作伙伴。中西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始终稳步向前推进。中西关系的良好发展得益于两国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经济上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温家宝高度赞赏西班牙政府制定的以发展对华关系为重点的“亚太战略计划”,并表示中国政府同样十分重视发展与西班牙的关系。他说,中西关系已有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提高合作水平是完全有可能的。在政治上,中西都有发展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双方应推动政府、议会、政党间的交往,增强政治互信。双方可通过两国外交部门建立的政治对话机制,协调两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在经济上,双方应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一是重点加强在电信、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落实好这次双方达成的有关协议;二是为双方企业的合作提供帮助,为它们开展双向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三是采取多种贸易形式,在发展中实现贸易的积极平衡。中方将为西班牙政府实施“中国市场发展计划”提供便利,扩大自西班牙的进口。在科技领域,双方应充分发挥混委会的作用,在两国科技合作协定的框架下,加强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技术开发和创新项目的支持。在文教方面,双方应大力促进人文交流,活跃民间交往,办好“西班牙文化年”和“中国文化节”,做好互派留学生工作。

  温家宝对西班牙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和反对“台独”的立场表示赞赏。

  萨帕特罗说,西班牙政府支持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家统一,积极评价中国政府为民主和法制建设所作的努力。西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上有许多相同或相近的看法,都主张多边主义,西方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与中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磋商。

  萨帕特罗说,西班牙愿成为中国的朋友。西班牙经济发展良好,许多企业家希望到中国投资,双方应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提高经贸合作水平,双方还应加强在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西方也愿意为促进欧盟与中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温家宝和萨帕特罗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和两国外交部、财政部以及航空部门和企业间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为萨帕特罗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外交部长李肇星等出席欢迎仪式。(记者 车玉明)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会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克伦贝格尔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听取对央企监检情况汇报
· 贾庆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
· 回良玉会见多米尼加劳动党主席埃斯皮诺萨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圭亚那总理海因兹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圭亚那总理海因兹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