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部门领导
 
徐冠华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上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此间举行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上指出,随着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的提出,国家高新区将进入“二次创业”的全面提升期。

  “目前国家高新区在发展理念和模式、运行机制、条件环境、人才队伍、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徐冠华表示,“二次创业”作为对国家高新区的超前战略部署,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完全适应当前加快国家高新区发展的要求。

  在“二次创业”全面提升期,国家高新区将着力推进并持续深化“五个转变”:一是要加快实现从主要依靠土地、资金等要素驱动向主要依靠技术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二是要从主要依靠优惠政策、注重招商引资向更加注重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内生动力的发展模式转变;三是要推动产业发展由大而全、小而全向集中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主导产业转变;四是要从注重硬环境建设向注重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和提供优质服务的软环境转变;五是要从注重引进来、面向国内市场为主向注重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转变。

  徐冠华要求国家高新区进一步增强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努力实现“2006-2010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纲要”所提出的预期目标。到2010年,要有2至3家国家高新区跻身国际一流高技术产业园区行列,建设10至15个自主创新能力强、主导产业突出、集群化发展的创新型园区,形成5至10个销售收入过100亿美元的大型高技术企业,十万余家富有创新活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记者 李斌、吴晶晶)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关于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申报项目公示
· 我国农产品深加工重大科技专项取得重要进展
· 科技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长期合作备忘录
· 2005年上半年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 科技部召开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
· 陈至立强调国家高新区应当成为自主创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