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部门领导
 
田聪明参加新华社集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8月26日,新华社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向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与会老同志颁发纪念章。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诞生于战争年代并经受了抗日烽火洗礼的新华通讯社8月26日在京集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新华社社长田聪明深情回顾了新华社在抗日烽火中的成长历程。新华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诞生于1931年11月7日,正是“9·18”事变后的第50天。1937年1月按照中共中央决定改名为新华通讯社。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新华社通过公开、内参报道,对内、对外报道,及时准确地播发了我党政军民的抗日宣言、纲领、政策文件和重要言论;突出报道了我抗日将士英勇杀敌和全民抗战的事迹;充分报道了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的建设成就;揭露了日寇侵华战争本质、阴谋活动及其犯下的滔天罪行;及时报道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事件和重要进展。期间,新华社受权播发的毛泽东《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重要文献,对指导全国人民抗日战争产生了影响。在抗战中,新华社也付出了重大牺牲,共有110多位同志献出了生命。

  田聪明同志指出,对抗战期间新华社发挥的“耳目喉舌”作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值得我们引以为自豪;新华社抗日英烈的革命情操和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弘扬。

  田聪明同志强调,我们今天开展纪念活动,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新闻战士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新闻事业的无比忠诚,坚持政治家办社和党性原则,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实履行职责。要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要弘扬党的老新闻战士无私奉献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纪念大会向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致敬,为抗日英烈默哀。

  纪念会上,新华社领导向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颁发了纪念章。老同志代表马明、高向明等也先后发言,追忆峥嵘岁月,缅怀抗日英烈,抒发豪情壮志。

  新华社总编辑南振中主持会议。老一辈新闻工作者、新闻界代表、新华社各部门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参加了纪念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