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纪念北京世妇会十周年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0周年会议在北京开幕
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8月29日,纪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0周年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岩 摄

  纪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0周年会议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国妇女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应该也能够大有作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加强同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同各国人民一道,继续推进世界妇女事业,造福各国妇女和世界人民。

  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和所有与会者致以诚挚的欢迎,向世界各国妇女致以良好的祝愿。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10年前,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以行动促进平等、发展与和平”的主题,共商促进性别平等的全球战略,制定并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维护社会公正、推进各国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举办“北京+10”纪念活动,重温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精神,总结世界妇女事业发展的成果,探求进一步推动世界妇女事业发展的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强调,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联合国自成立以来,在提高妇女地位、促进性别平等、推动世界妇女事业发展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以行动谋求平等、发展与和平,是全球妇女的心声,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国际社会的共同追求。

  胡锦涛指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妇女作用,积极推动妇女事业发展。中国明确把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表明了中国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权益的坚定决心。我们将坚持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不断促进性别平等和两性和谐发展;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促进妇女事业发展;将坚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世界妇女事业。

  胡锦涛强调,世界妇女的命运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息息相关。各国应该加强合作,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和平是世界妇女事业发展的首要前提,发展是世界妇女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合作是世界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胡锦涛最后说,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的一支伟大力量。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益,关系妇女的切身利益,关系人类的创造能力的全面发挥、社会生产力的充分解放。让我们继续发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精神,共同承担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权益的神圣职责,为推动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爱沙尼亚总统吕特尔分别致辞。库马拉通加夫人说,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10周年以及联合国千年峰会召开5周年之际,中国政府组织的此次会议将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妇女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吕特尔呼吁即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峰会能更多关注妇女问题,并指出,只有通过各国共同努力,积极开展对话和合作,才能真正促进世界妇女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阿伯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贺辞。贺辞高度评价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称其是一个里程碑。贺辞希望各国继续努力,落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承诺。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主持了开幕式。王兆国、何鲁丽、顾秀莲、乌云其木格、唐家璇、陈至立、郝建秀、张梅颖、张榕明和陈慕华、彭珮云等出席。全国妇联、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和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外代表共2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胡锦涛还会见了出席今天会议的部分外国领导人和代表,并与他们合影。

  中国政府于1995年成功承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此次会议将回顾10年来世界妇女运动发展历程,总结和交流经验,分析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探求解决的途径。(记者 李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