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李长春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5日   来源:新华社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5年9月2日)

李长春

同志们:

  由中宣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科院、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学术研讨会”今天开幕了。这次研讨会,是中央批准的整个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术界和理论界交流、检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成果的一次盛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问候,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史学和理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中央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高度重视。今年2月,中央专门发出通知,对纪念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经过各有关部门的努力,各项纪念活动已相继展开。明天,中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讲话精神指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研究。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研究的重大意义

  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与日本帝国主义展开的一场殊死搏斗。在这场斗争中,中华民族表现出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坚强的民族意志,同仇敌忾,前仆后继,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近代100多年以来反抗外敌入侵所取得的第一次全面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光辉篇章。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奋发进取,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当前,我们进一步加强对这一段历史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有利于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更好地开创未来。历史是一面镜子。通过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深入研究,我们能够找到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惨境地,以至于被日本侵略者侵占大片国土几近亡国灭种的历史根源,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成功经验,挖掘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得到丰富和发展的伟大民族精神,把握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历史规律。在抗日战争中我们党在抗日民主根据地领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军事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局部执政的经验;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今天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领导新时期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加强历史研究,总结历史经验,必将使我们得到深刻启示,更好地指导今天的实践。

  2、有利于把握历史事实,澄清模糊认识,维护国际正义和世界和平。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文明史上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残酷的一页。但是,在如何正确认识和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有关重大历史问题上,始终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需要我们从学术研究入手,正确加以引导。比如,在肯定正面战场作用的同时,充分认识和肯定敌后战场的作用;在肯定各党派、各团体的作用和贡献的同时,充分认识和肯定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在肯定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持和援助的同时,充分认识和肯定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等等。再比如,怎样发掘运用更加全面丰富、更有说服力的史实,彻底戳穿日本右翼势力否认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否认远东国际法庭对日本法西斯战犯的历史审判的种种谎言,驳斥少数“台独”分裂分子歪曲抗战历史、企图割断两岸人民血脉联系的种种谬论。总之,通过加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研究,我们可以进一步揭示有关重大问题的历史真相,澄清模糊认识,批驳错误观点,求得广泛共识,更有力地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国际正义,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3、有利于广泛挖掘史料,丰富史实,推动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和人民军队史的研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是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地成熟起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不断地发展壮大,中国人民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觉悟程度、动员程度、组织程度。通过加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研究,我们能够为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史的研究充实更多的史料和史实,进一步挖掘和发现历史事件和人物,深化认识中国共产党不断成熟、人民军队不断壮大、人民群众不断觉醒的规律,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的研究与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和人民军队史的研究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习历史、了解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二、明确研究方向,突出研究重点,充分发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研究资政育人的作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极为丰富,需要研究的内容很多。今天,我们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就是要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出发,明确研究方向,突出研究重点,总结历史经验,振奋民族精神,达到资政育人的目的。

  1、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历史地位和作用的研究,进一步坚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挺身而出,举起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第一面旗帜,倡导和推动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广泛建立了抗日民主根据地,浴血奋战于最前线,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今天,我们就是要运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研究的成果,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主张和实际行动,代表了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符合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深刻认识唯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从而更加自觉地确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

  2、加强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侵略和奴役历史的研究,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近代以来,中国屡遭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与奴役,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使中华民族几近亡国灭种的边缘。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长期闭关自守,错失发展良机,经济社会发展落后,陷入积贫积弱的境地。这段惨痛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我们要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奋斗历史,同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历史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是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安全的根本,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壮大我国的经济实力、文化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在各种风险与挑战面前,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3、加强对抗战精神的研究,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抗日战争血与火的洗礼中,中华民族体现出团结一致、在挫折中奋起的强大民族凝聚力和生命力,体现出不畏强暴、不屈服任何外来压力的民族气概,体现出敢于赴汤蹈火、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体现出善于探索创新、寻求民族复兴之路的民族智慧,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到了极大的发扬和光大,成为战胜日本军国主义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深入研究伟大抗战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研究抗战精神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爱国主义精神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结合起来,把爱国热情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上来,转化为胸怀全局、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行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4、加强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研究,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以全国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进行的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推动下,全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共同携起手来,集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实现了空前的民族大团结,为战胜日本侵略者奠定了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要进一步深化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研究,总结我们党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团结凝聚各方面力量,实现共同目标的重要历史经验,充分展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在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不断走向胜利过程中发挥的巨大威力。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完成新时期的历史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紧紧依靠全党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光荣传统,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凝聚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三、加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中重大问题的研究,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抗日战争历史的研究,世界各国特别是亚太国家都十分关注和重视。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政治力量,由于所处立场不同,不可避免地会根据自己的利益和需要,作出各种各样的解读。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国内外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研究和评价方面,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动向。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挖掘史料,拿出成果,澄清疑虑,更好地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服务。当前,要特别重视加强和深化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

  1、深入研究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相互支持并肩战斗的历史,充分展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事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人民同世界爱好和平国家人民团结一致,结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共同夺取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要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放在这个国际大背景中进行考察和研究,加大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研究,充分反映中国抗战遏制了日军北进南下的战略企图,有力地支持了欧洲和太平洋战场。中国军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出兵缅甸对日作战,坚定地履行了同盟国的合作义务,中国为亚太地区盟军提供了大量的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加大世界进步力量对中国抗战支持和援助的研究,充分反映苏联、美国、英国等反法西斯主要同盟国所给予的军事、经济、人道援助和付出的巨大牺牲,充分反映白求恩、柯棣华、斯诺等一批国际人士志愿来华参加和宣传中国抗战的事迹,体现国际合作在争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深化这些方面的研究,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和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意义,向世界昭示,二战的胜利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共同奋斗的结果,中国军民的持久抗战是战胜日本法西斯的决定性因素。向世界昭示,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正因为经历过遭受侵略的深重苦难,中国人民特别珍爱和平。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2、深入研究日本侵略中国和亚太各国的历史,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罪行,戳穿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谎言。日本军国主义独占中国、称霸亚太的图谋由来已久。近代以来日本多次侵略中国,其他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日本也总是积极参与,从中渔利。特别是通过发动甲午战争,日本强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掠走中国人民的大量财富。通过在中国土地上进行的日俄战争,日本又强占了辽东半岛,杀害了成千上万的无辜平民。日军制造的旅顺大屠杀,与抗战时期的南京大屠杀同样血腥惨烈,让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二战期间,日本不仅侵占中国,而且对朝鲜、印尼、缅甸、越南、泰国、马来亚、菲律宾等10余个亚太国家实施野蛮侵略,使亚太国家共同蒙受了巨大灾难。要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近代以来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结合起来研究,坚决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让世界人民看清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反动本质。要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与日本侵略亚太各国的历史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通过与包括日本学者在内的国际学术界特别是亚太各国学术界的合作,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形成国际共识,进一步向国际社会揭露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罪行,共同声讨和谴责日本右翼分子为日本侵略史翻案的行径,绝不容许其图谋得逞。同时,要注意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历史的研究,充分发掘自古以来中日两国人民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友好传统,以事实证明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友好相处,有利于亚洲和平,有利于两国发展,推动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3、深入研究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斗争的历史,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甲午战争以后,日本对台湾进行了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争取台湾回归祖国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使中国恢复了对台湾的主权,这是两岸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要通过两岸学者的合作,加强对台湾同胞自甲午战争以来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斗争历史的研究,充分反映台湾同胞从来就不甘心做亡国奴,从来就不愿意从祖国分离出去。要深入研究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两岸军民团结一致、并肩战斗、相互支援的历史,用历史事实来强化两岸关系的根基,用民族大义来巩固两岸人民的感情纽带。要深入研究“台独”产生的历史背景,研究“台独”与日本军国主义的历史渊源,使台湾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台独”的本质,巩固和扩大“反独”统一战线。

  四、坚持正确方向,拓宽研究领域,改进研究方法,不断提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研究的水平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研究。经过广大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研究不断深化,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我们要抓住这次纪念活动的有利时机,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要求,拓宽视野,丰富内容,创新手段,改进方法,推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1、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基本原理,也是我们做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研究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把抗日战争放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历史长河中来认识,把抗战时期各党派、各阶层、各种政治势力的表现和发挥的作用,放到具体的历史条件下来考察,全面把握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正确评价抗日战争中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党派和历史人物。要把握历史发展的主流,抓住历史发展的本质,毫不动摇地坚持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结论。要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动力的基本观点,深入研究和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最根本的力量来源于群众。谁依靠人民,谁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谁代表人民,谁就能取得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领导权。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立场,用史实说话,任何历史结论,都要以翔实准确的具体史料为依据,任何历史判断,都要从深入细致的史实分析中得出,防止主观臆断。

  2、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握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研究,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注意把握和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这也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具体运用。一是要处理好八年抗战与十四年抗战的关系。既要充分肯定1937年七七事变后开展的全民抗战,又要充分肯定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抗日斗争。二是要处理好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的关系。既要充分肯定正面战场发挥的作用,更要突出强调敌后战场的重大历史功绩。三是要处理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既要看到世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和援助,更要充分反映中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四是要处理好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与全民族抗战的关系。既要充分肯定各个阶级、阶层、政党、团体和海外华侨华人为抗战作出的巨大努力,更要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五是要处理好爱国主义与狭隘民族主义的关系。既要大力弘扬在抗日战争中得到丰富发展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又要防止助长狭隘民族主义情绪。六是要处理好广大日本人民与极少数军国主义分子的关系。既要坚决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又要强调广大日本人民也是战争的受害者,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促进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努力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重要目标。

  3、广泛搜集史料,推动抗日战争研究迈上新台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场规模浩大的民族解放战争,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大量历史资料有待我们深入挖掘和研究。一是要大力加强原始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扩大收集视野,要重视到有关当事国查找档案、书籍和影像资料。要千方百计寻访当年世界各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在华牧师、新闻记者特别是日本侵华老兵,以及他们的后代,搜集可信度高、有研究价值的珍贵史料。要注意把国内散落在民间的照片、实物和文字资料搜集起来,尤其要加强与港澳台研究机构的合作,联手发掘重要历史资料。要加强实地考察,寻访抗战遗迹、旧址,寻访健在的抗日战争的亲历者,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特别是重大历史事件的史料。要进一步充实重要档案馆、纪念馆的收藏和陈列,形成以中央档案馆、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为重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等一批专题性纪念馆、档案馆、博物馆相配套的资料汇集、陈列基地。二是要通过召开国际国内研讨会,组织专家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学术研究论著,形成一批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专著。要把《中国抗日战争史》的编著,纳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认真组织编写,吸纳最新成果,努力推出一部高水平、高质量,体现国家水准的传世力作。三是要加强对重要抗战旧址的保护开发,合理规划布局,加大资金投入,改进布展陈列,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旧址的社会效益,为抗战历史的研究提供场地和载体,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基地。四是要加大对抗日战争研究成果的宣传,通过新闻出版、文学艺术、广播影视、互联网络等多种形式,把最新研究成果生动活泼地展示出来,充分发挥这些成果对于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教育作用。

  同志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研究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研究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祝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