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9日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举行会谈。两国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表示愿进一步加深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温家宝对中匈关系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近年中匈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交往不断,相互了解与信任增强,经贸、文教、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去年中匈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迎来了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此次总理阁下率阵容庞大的代表团访华并亲自主持匈牙利经济文化周活动,体现了匈方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愿予以积极回应。

  温家宝指出,中方同样高度重视发展中匈关系,始终把匈牙利看作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和可信赖的朋友。匈牙利加入欧盟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中方愿与匈方一道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做出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第一,加强政治交往,深化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贯彻落实两国联合声明确立的各项原则,保持高层接触,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磋商和对话。第二,充分挖掘潜力,推动两国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深入发展。中方将努力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欢迎和支持匈牙利企业来华投资兴业,通过扩大相互投资带动出口增长。两国企业界应广泛接触,深入探讨,推动双方合作取得实际成果。第三,积极拓展文化、教育、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巩固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温家宝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高度赞赏匈牙利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相信在这一问题上会继续得到匈方的理解和支持。

  久尔恰尼完全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深化两国关系的建议。他说,匈中1949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一直稳定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牢固。不论匈牙利政府如何变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策永远不会改变。

  久尔恰尼说,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其发展对世界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匈牙利未来的发展同中国的发展也密切相关。匈牙利政府将继续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其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巩固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加强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卫生防疫、电信、人文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还就中欧关系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朱祖寿等会谈时在座。(记者 常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