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9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13日下午在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会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表示,今年4月访菲时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中菲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后,双边友好互利合作取得新的进展。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35%,在农业、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旅游等重点领域双方合作发展顺利,中菲在东亚合作等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也保持着良好的协调和合作。他指出,中菲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得益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方愿同菲方一道,不断推动中菲战略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阿罗约表示,胡锦涛主席在菲中建交25周年之际访菲取得圆满成功,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她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菲律宾经济建设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积极评价菲中越三国启动南海共同开发。她还建议菲中进一步加强铁路、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胡锦涛说,菲律宾北铁工程是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有利于菲北部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希望双方密切配合,把这条铁路建设成为中菲友好合作的新标志。他还表示,中方愿同菲律宾和越南两国继续共同努力,确保三方南海共同开发合作取得成功。

   两国元首还就联合国改革等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胡锦涛指出,菲律宾作为本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提议在这次首脑会议期间召开安理会首脑会,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安理会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中菲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有很多共识。我们愿同菲方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联合国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阿罗约表示完全赞同。(记者 罗辉 陈鹤高)

(记者罗辉 陈鹤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