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曹刚川在杜尚别与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和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13日下午在塔国防部举行了会谈。

   曹刚川首先感谢海鲁洛耶夫的盛情邀请和热烈欢迎。曹刚川说,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国,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建交13年来,双方继承睦邻友好传统,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 信不断增强,经贸、交通、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全面展开,成果显著。

   曹刚川指出,中塔两军关系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军在团组互访、人员培训等领域也开展了良好合作。中方十分重视并愿意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与塔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曹刚川强调,当前,中亚地区形势总体上保持稳定,但也存在着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中方真诚希望中亚各国保持长治久安、经济持续发展。我们愿与塔方加强沟通和配合,采取必要措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为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海鲁洛耶夫对曹刚川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塔吉克斯坦非常重视发展与邻国特别是伟大的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认为,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及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愿意与中国朋友一道,为保持和继续发展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包括军事领域的友好关系付出全部努力。

   双方还就国际形势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空军副司令员汪超群、新疆军区司令员邱衍汉等参加了会谈。

   曹刚川一行于9月13日抵达杜尚别,对塔吉克斯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问塔吉克斯坦。(记者 任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