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仪在泰国就中国经济和中泰经贸合作发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清迈(泰国)9月22日电(记者 何静 李国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2日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中泰经贸投资合作研讨会上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亚洲和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撑和拉动力量。她希望中泰两国工商界抓住机遇,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推动中泰经贸和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吴仪在中泰两国商务部共同主办的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挖掘潜力,扩大合作》的演讲。她说,中国和泰国是友好邻邦,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中国汉代。1975年,中泰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30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禽流感和印度洋海啸灾难的过程中,两国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充分体现了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深厚。中泰关系堪称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

    吴仪在介绍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时说,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当前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虽然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但中国有可以支撑经济更大发展的物质技术基础,有十几亿人口日益增长的有效需求,有丰富的和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的劳动力资源,有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法律制度,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吴仪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并没有损害其他国家的发展,也不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威胁,相反已成为亚洲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拉动力量。中国出台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措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中国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维护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

    关于各国关注的油价问题,吴仪说,最近国际上出现了一种议论,认为石油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中国等国家原油消费的增长。我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中国虽然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但同时也是个能源生产大国。中国现在的能源自给率是94%,只有6%从国外进口。中国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了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完全能够主要利用自己的能源和资源发展经济。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对中国能源消费增长作出过度的反应。

    吴仪还就发展中泰经贸合作提出建议:第一,进一步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扩大双边贸易,拓展两国经贸合作新领域。第二,扩大和深化相互投资合作,加强在农业、旅游、资源开发、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探讨联合开拓第三国市场,不断扩大两国之间合作的领域。第三,加强中小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