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邦国在庆祝复旦大学建校百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上海9月24日电

  在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5年9月24日)

    吴邦国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

    金秋江南,桂子飘香。今天,复旦大学隆重举行庆祝建校100周年大会。前来参加这个大会,我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代 表党中央,向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参加复旦大学建校100周年庆典的各位来宾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良好的祝愿!

    100年前,中华民族正处于内忧外患、灾难深重的悲惨境地,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正在苦苦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在那个时刻,马相伯等一批爱国知识分子怀着自主办学、教育救国的理想创办了复旦大学,立志为振兴中华培养人才。孙中山先生曾手书“天下为公”、“努力前程”勉励复旦学子。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身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复旦广大师生发扬光荣的爱国传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站在社会变革和时代进步的前列,推动复旦大学在风雨中顽强成长,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形成了团结、服务、牺牲的优良精神。这既是复旦人为祖国、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也是复旦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生动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1952年的院系调整,复旦大学成为一所文理综合的全国重点大学。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7年来,在我国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复旦大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当前,复旦大学又抓住国家实施高水平重点大学建设计划的大好机遇,实现了新的历史性飞跃,发展成为以文理医综合为基础的研究型大学,向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经历了整整一个世纪的沧桑和发展,复旦大学由一所通过民间集资自主创办起来的学校,发展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高等学府之一,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国家教育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称得上蜚声中外、硕果累累。

    复旦大学100年来的发展,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历程,也昭示了这样一条规律:大学的命运是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大学的发展也是同国家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国家发展是大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大学发展则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证。

    今天,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发展已经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在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伟大征程上,我国大学一定会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一定会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经济技术竞争,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科技进步,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矢志不移地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年是党中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10周年。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蓝图,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把发展教育科技事业和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高等院校承担着培养人才、创新科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等重要使命,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国所有高等院校都要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主动适应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努力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央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1995年,江泽民同志为复旦大学90周年校庆题词:“面向新世纪,把复旦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明确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任务。此后,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校庆讲话中又进一步明确阐述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方向。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提出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继续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知识经济方兴未艾,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一流大学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建设中国自己的一流大学,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关系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大任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建设一流大学,必须从多方面进行努力,但关键在创新。要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围绕创新这个关键,加强规划,加强工作,努力实现一批高水平大学的跨越式发展。

    ——一流大学应该成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前沿领域原始性创新的重要源头。要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选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人民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全局的若干战略领域,集中力量,整合队伍,统筹资源,努力实现重点突破、重点发展,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同时,要大力加强应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持。

    ——一流大学应该成为理论创新和文化创新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吸收和借鉴各国文化的有益成果,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努力创造和传播新知识、新理论、新思想,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不断提供创造性的理论成果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一流大学应该成为汇聚优秀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要坚持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大规模需要,精心培育,加强德育,提高素质,充分发挥大学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相结合的特有优势,为国家和社会源源不断地培养德才兼备的大批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创新的希望在青年,祖国的未来在青年。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学生寄予殷切期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你们去努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你们去奋斗。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广大青年学生应该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抱负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志向,勤奋学习,探索创新,知行合一,德才并进,努力掌握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同学们,我们伟大祖国的未来是无限美好的,我们伟大民族的未来也是无限美好的。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深怀爱国之心、牢记报国之志,更加自觉地投身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自觉从社会实践和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自觉在艰苦环境中经受磨炼,用自己无悔的人生去谱写壮丽的青春乐章,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我们相信,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上,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中,你们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谢谢各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