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青藏铁路全线铺通 胡锦涛致贺信黄菊出席庆祝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青藏铁路全线铺轨完工 新华社发

青藏铁路全线铺通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胡锦涛为青藏铁路全线铺通致贺信 黄菊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拉萨10月15日电(记者张建平、雷敏、多吉占堆)青藏铁路全线铺通庆祝大会15日在拉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为青藏铁路全线铺通致贺信,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铁道部,青海、西藏两省区各族群众和青藏铁路全体参建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讲话。

    胡锦涛在贺信中说,青藏铁路全线铺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个重大成就,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于加快青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改善沿线各族群众生活、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我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勇克难关,胜利完成了全线铺通的任务,谱写了我国铁路建设史的新篇章。

    15日上午,拉萨火车站站前广场彩旗飘扬,各族各界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气氛热烈。上午10时,青藏铁路全线铺通庆祝大会隆重召开。

    黄菊首先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贺信,随后发表讲话。他说,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青海、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世纪工程。青藏铁路全体建设者按照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在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雪域高原上,克服了高寒缺氧等难以想象的困难,努力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青藏铁路全线铺通任务。这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壮举,是中国工人阶级树起的一座新的丰碑;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青藏铁路全线提前铺通充分表明,我国铁路建设战线的干部职工,是一支关键时刻能打硬仗、能打胜仗、值得信赖的队伍。

    黄菊要求青藏铁路全体建设者继续发扬青藏铁路精神,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优质高效地完成剩余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青藏铁路运营准备工作,全面实现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

    出席庆祝大会前,黄菊会见了青藏铁路建设劳动模范代表和先进集体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青藏铁路穿越青藏高原腹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技术难度高,工程量巨大。青藏铁路全线提前铺通,标志着这项世纪工程建设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从青海格尔木出发、装载着大批援藏物资的列车15日已陆续抵达拉萨。明年7月,青藏铁路将进行试运营。(完)

胡锦涛为青藏铁路全线铺通致贺信  

    新华社拉萨10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近日为青藏铁路全线铺通致贺信。贺信全文如下: 

铁道部,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青藏铁路全体参建干部职工: 

    青藏铁路全线铺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一个重大成就,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于加快青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改善沿线各族群众生活、加强民族团结、共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我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建设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四年多来,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勇克难关,胜利完成了全线铺通的任务,谱写了我国铁路建设史的新篇章。 

    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乘胜前进,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工程配套和运营准备工作,全面实现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确保青藏铁路如期投入运营,造福沿线各族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胡锦涛            

   2005年10月12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