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会见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等美国客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在这里会见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等美国客人,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对外经贸原则。 

    温家宝说,立足扩大国内需求,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发展阶段,国民储蓄率较高,国内市场潜力巨大,这就决定了我们需要也有条件主要依靠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同时,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继续积极发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扩大国外需求,把扩大国内需求和合理利用国外需求很好地结合起来,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温家宝说,中国实行的是互利共赢对外开放战略,把既符合我国利益、又能促进共同发展,作为处理与各国经贸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国既是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保持进出口贸易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我国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目标。 

    温家宝说,中美经贸关系总体是好的,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解决中美经贸摩擦的正确原则应该是:着眼大局和长远,相互尊重,平等协商,通过加强对话和沟通,增进理解,寻求共识,求大同存小异;坚持互惠互利,彼此照顾对方的关切,共同努力,相互配合,采取措施,化解矛盾,使中美经贸关系平稳健康发展,使两国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