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黄菊分别会见几内亚总统孔戴和国民议会议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科纳克里11月18日电(记者 倪四义)正在对几内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8日在科纳克里分别会见了几内亚总统孔戴和国民议会议长松帕雷。

黄菊会见几内亚总统孔戴

    在会见孔戴时,黄菊说,中几建交46年来,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中几关系,双方彼此尊重、真诚友好,政治上相互理解和信任,经济上积极开展互利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尽管国际形势和中几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几之间的真诚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事实证明,发展中几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黄菊说,中方十分珍视中几传统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赞赏几领导人和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与几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政治对话,扩大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黄菊表示,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有力地推动了中非各领域的合作。中方愿与包括几在内的非洲各国一道努力,推动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合作的中非新型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孔戴热烈欢迎黄菊率团到访,感谢中国政府派重要代表团到几拓展几中合作,表示相信此访将有力地促进几中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是最早承认几内亚的国家,几在中国发展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关系的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外交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果的合作,一直保持着特殊和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几中同为发展中国家,目前都在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发展,在许多问题上看法相同。几方愿同中方增进交流,深化友谊,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推动几中和非中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

    孔戴重申,几内亚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不会改变。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将永远是中国人民可信赖的好伙伴。

    在会见松帕雷时,黄菊还表示,议会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两国议会在现有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黄菊会见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松帕雷

    松帕雷表示,几内亚国民议会愿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同日,黄菊在下榻宾馆会见了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工作人员和中国专家组、中资机构的代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