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中非教育部长论坛在北京举行 陈至立出席并致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27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右)在北京举行的中非教育部长论坛开幕式上向出席会议的来宾介绍其访问非洲的照片。当日,2005中非教育部长论坛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右)在“教学仪器、农村教育和远程教育展”上向各国教育部长介绍有关内容。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非教育部长论坛开幕式的非洲各国部长们,会议间隙参观在会场举办的“教学仪器、农村教育和远程教育展”。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吴晶 樊曦 周而捷)由教育部、外交部和商务部共同举办的“中非教育部长论坛”27日在京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至立代表中国政府并以个人名义,欢迎来自非洲17个国家的教育部长。她指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受教育人口群,受教育人口超过3亿人。中国政府通过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与人才强国战略,使科学技术和国民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教育发展达到了同期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推动了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巨大教育需求,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方针,加快教育发展,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

    陈至立说,中非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国和非洲各国人民在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已经是患难与共的全天候的朋友。中国与非洲各国在教育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她表示,面向未来,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大力发展与非洲各国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根据非洲国家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项目援助为依托,以高等学校为阵地,通过接纳留学生和派出专家学者等多种形式,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教育援非工作。进一步扩大中非留学生交流,双边或多边联合举办不同领域的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围绕教育的组织管理举办各种研修班,在非洲国家开展汉语教学。

    中国教育部长周济表示,中国和非洲大部分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在教育领域肩负着共同的发展任务,也面临着一些相似的困难和挑战,各国之间有很多地方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交流。近年来,中国和非洲在教育领域一直进行着广泛、积极的合作与交流。这些合作交流活动让非洲了解了中国,也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了非洲,为中非之间教育的深入合作创造了条件。

    他表示,此次论坛将就发展中国家目前面临的一些比较普遍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探讨,就一些成功的经验和案例进行剖析,就未来中国与非洲各国进一步扩大和加深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磋商,为发展中国家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中非教育部长论坛”是2000年在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的后续行动之一,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开展教育多边合作的一个新尝试。本届论坛共邀请17个非洲国家的教育部长及驻华使节参加,包括贝宁、刚果(布)、埃及、马里、肯尼亚、南非、尼日利亚、苏丹、埃塞俄比亚、卢旺达、阿尔及利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吉布提、毛里塔尼亚、喀麦隆、塞内加尔等。

    与会代表将围绕“中非国家教育发展战略与交流合作”这一主题,就发展中国家普及义务教育的战略规划与基本政策、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方向与模式、中小学教师的培训与专业发展、高等教育质量的保障机制与措施、中非教育合作的主要领域与成功模式等多方面内容展开对话与交流。论坛期间,中方还将举办教学仪器展、远程教育展和农村教育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