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与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日   来源:新华社

    12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访华。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廖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在人民大会堂与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莱友好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对中莱关系给予了积极评价,对莱索托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和支持中国统一大业表示赞赏。他说,中莱复交11年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配合更趋紧密,在经贸、文教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中莱双边合作的全面展开,促进了两国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为两国人民所欢迎。

  温家宝指出,中莱都是发展中国家,维护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珍视中莱友谊,愿与莱方共同努力,建立面向未来、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此,中国政府将采取以下措施:一、积极推动中莱两国的高层交往,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二、向莱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莱索托经济和社会发展。三、扩大对莱索托投资,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平等、互惠、共赢的原则赴莱办厂,希望莱索托政府为中国企业在莱开展业务提供便利。四、加强与莱方在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五、同意莱索托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积极开展旅游合作。

   莫西西利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的建议。他感谢中方给予莱方的政治支持和经济上的无私援助。他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莱中两国全面加强经贸、纺织、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重要条件。他重申,莱索托政府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会谈后,温家宝和莫西西利共同出席了中莱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谈开始前,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莫西西利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台盟中央副主席李敏宽、外交部长李肇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完)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南亚受灾三国使节
· 温家宝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
· 温家宝会见巴基斯坦总理
· 温家宝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 温家宝将访问法国等四国
· 莱索托首相发表演讲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