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会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柬埔寨首相洪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12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吉隆坡会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12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吉隆坡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新华社吉隆坡12月11日电(记者戚德良 康兴平 熊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在吉隆坡分别会见了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柬埔寨首相洪森。

    在会见阿罗约时,温家宝说,中菲两国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两国建立的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为中菲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中菲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安全领域的互信与合作进一步深化,青年交流活跃,在联合国改革、东亚合作等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今年是中菲建交30周年,我们要共同总结过去,开辟未来。我们愿同菲方一道,将中菲友好合作不断推向前进。

    阿罗约说,菲中关系处于黄金时期,双方在贸易、投资、矿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中国承建的北吕宋铁路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中国赴菲旅游人数大幅增加。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温家宝表示中方将与菲方密切配合,使北吕宋铁路成为优质工程,同时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合作。阿罗约重申菲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温家宝表示赞赏。

    在会见洪森时,温家宝表示,中柬关系十分密切。中柬友谊经历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日益深入人心。中方高度赞赏柬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坚定支持中国人民的统一大业。

    温家宝说,为深化中柬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保持高层互访,落实好各项合作项目,扩大贸易规模,推动能源、矿产和油气资源的合作开发,加强两国青少年、地方省市之间的友好交往。中方将继续帮助柬培训各类专业人才。

    洪森表示,柬中政治关系非常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长期以来,中方在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向柬提供了宝贵援助,中国公司在柬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柬方予以高度评价。希望双方加强在电力、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方面的合作。

    温家宝还与两国领导人就东亚合作和中国与东盟关系交换了看法。(完)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沙提拉泰
· 温家宝总理与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举行会谈
· 温家宝总理抵达捷克
· 温家宝总理抵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 温家宝总理抵达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