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出席第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12月12日,第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10+1)会议在吉隆坡会议中心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了会议。新华社 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吉隆坡12月12日电(记者戚德良 康兴平) 第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10+1)会议12日在吉隆坡会议中心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共商合作大计。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温家宝发表了“深化全面合作 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讲话。

    温家宝说,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关系迈出了新的步伐,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双方全面合作发展势头强劲,自贸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货物自由贸易开始实施,安全合作富有成效。

    温家宝指出,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可喜进展,取决于平等互利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首要前提,共同需要是联系中国与东盟的重要纽带,协商一致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主要方式,合作机制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有效依托,开拓创新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温家宝建议中国-东盟拓展经贸合作,搞好自贸区建设和加快降税进程。在深化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的基础上,将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和公共卫生确定为中国-东盟新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

    东盟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为本地区和平与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赏中国在南海等问题上采取的立场。他们表示,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迅速,经济联系紧密,东盟各国从中受益良多,感谢中国在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减免关税和债务、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东盟国家重要的支持。各国领导人欢迎温家宝对10+1合作提出的五点倡议,希望双方加强在经贸、投资、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和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安全、防治禽流感、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完)

温家宝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将访问法国等四国
· 温家宝总理抵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 温家宝会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柬埔寨首相洪森
· 温家宝出席东亚峰会领袖对话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
· 温家宝在东亚峰会领袖对话会议上的演讲(全文)
· 温家宝在东亚峰会上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