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黄菊在保监会调研 强调努力开创保险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北京中国保监会调研并参加保险工作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黄菊在保监会调研时指出
坚持科学发展 加强保险监管
努力开创保险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4日上午到保监会调研并参加保险工作座谈会。他强调,保险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保险工作,继续深化保险业改革,不断加强保险监管,建立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好保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开创保险工作新局面。

    黄菊对保险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险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防范风险、促进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以来,保险业以优化发展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和转变增长方式为切入点,不断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发展和防范风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成果得到巩固,保险公司改制效果逐步显现;保险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保险监管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形成了以偿付能力监管、市场行为监管和公司治理结构监管为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框架,建立了防范风险的五道防线;充分发挥保险功能,支持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黄菊指出,保险业发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保监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保险业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是符合实际的,保险系统的职工队伍是有战斗力的。

    黄菊强调,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很好的形势,为保险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对保险业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实践基础和精神实质,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增强做好保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实现保险业又快又好地发展。要更新发展理念,激活发展动力,拓宽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保险的覆盖面,提高保险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要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建立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要继续深化保险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改革实现体制和机制的转变,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从根本上防范金融风险。要推进保险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发展“三农”保险,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建设好以监管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保险营销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切实提高保险系统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保险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黄菊看望并慰问了保监会机关工作人员,考察了保监会信息系统,听取了保监会工作汇报。与保监会领导班子及部分工作人员、中国保险业学会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负责同志、部分保险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参观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
· 黄菊到工行调研 强调继续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 黄菊在中国工商银行调研
·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黄菊出席并讲话
· 黄菊在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发表讲话
· 上海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全面建成 黄菊宣布开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