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积极稳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0日下午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必须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局出发,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深刻认识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加强研究,通盘规划,突出重点,精心部署,坚定不移地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完善经济法律制度。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马怀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有关看法和建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我国目前的行政管理体制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的新形势还存在着不适应的方面,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要通过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行政管理方式,加强行政法制建设,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胡锦涛强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主要职能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把政府职能切实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要完善行政管理决策机制,坚持实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决策的协商和协调机制,健全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的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健全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的公示、听证制度,推进行政管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要加强行政法制建设和经济法制建设,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的行政执法体制,保证各级行政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要完善对行政管理权力的监督机制,强化对决策和执行等环节的监督,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制度,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完善人大、政协、司法机关、人民群众、舆论依法进行监督的机制。要研究完善政府机构设置,实现机构职能、编制、工作程序的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要大力加强法制教育,使广大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法律素养,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胡锦涛强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从国情出发,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愿望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做到有利于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有利于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和把握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取得的规律性认识,借鉴国外行政管理的有益经验,拓宽视野,转变观念,创新思路,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更加富有成效。(完)

 
 
 相关链接
· 胡锦涛等就公安机关开门接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胡锦涛就尼日利亚空难和第一夫人逝世致电慰问
· 胡锦涛抵达河内进行友好访问
· 胡锦涛就约旦首都遭恐怖袭击向约旦国王致慰问电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讲话
·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全力抢救唐山刘家屯矿难被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