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
 
温家宝总理在山东菏泽和济宁农村与群众共度春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2006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东菏泽、济宁农村,与群众共度春节。这是1月28日,温家宝在山东菏泽五里墩村看望五保户老人郭秀兰。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这是1月28日,温家宝在山东菏泽牛楼村牛辉亭老人家与他们一起吃饺子。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济南1月28日电(记者 贺劲松)2006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东菏泽、济宁农村,与群众共度春节。

    位于鲁西南的菏泽、济宁历史上是山东比较贫困的地区。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得到改善。温家宝一直惦记着这里的群众。农历腊月二十八,他在北京参加春节团拜会后,就来到山东看望这里的乡亲们。

    当天下午,温家宝来到济宁市疃里镇朱井村。村里灯笼高挂,鞭炮声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温家宝走进王恩行家,详细询问他家的生活情况,得知王恩行在外打工,最近盖了新房时,温家宝高兴地说:“祝贺你盖了新房,祝你全家人春节好!”。这时,一位6岁的小姑娘来到总理面前,对总理说:“爷爷过年好!”,温家宝牵着她的手,夸她的衣服很漂亮,小姑娘高兴地笑了。温家宝又走进村民朱绍安家,亲切地问他年货办齐了没有,朱绍安的妻子回答都办好了。温家宝又说:“你领我到你家的厨房看看。”看到厨房里摆放着鸡、鱼、肉、蛋和各种新鲜蔬菜,他满意地说:“你家的年夜饭一定很丰盛。”

    温家宝还来到村卫生所,坐下来向主治大夫董龙湘详细了解农民的看病就医情况。他说,我们要搞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让农民看得起病。

    除夕一大早,温家宝就走进菏泽市郭庄村。这是个回民村,有1000多人。村民们聚集在一起欢迎总理。温家宝说,我今天第一站就到你们村,给回民兄弟拜年。他先到郭绪臣家,关切地问起他家里的情况,得知他爱人长年有病,家里比较困难时,温家宝送上了慰问金,并叮嘱村干部照顾好困难家庭。接着,温家宝来到郭龙涛家,坐下后他问道:“村里的经济情况怎么样?”郭龙涛回答说:“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我们靠养牛养羊和木材加工富起来了。”温家宝又问:“回汉民族之间相处得怎么样?”郭龙涛答道:“村里人都是回民,外来打工的有很多汉族,但我们相处得很融洽。”。温家宝说:“对。村子富了,乡风要更好。人富了,更要团结。这样社会就和谐。只要各民族团结一心,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

    在五里墩村,温家宝握着8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郭秀兰的手,问她年夜饭准备好了没有,郭秀兰说村里送来了各种年货,饺子也包好了。温家宝说,你吃上饺子我就放心了。他坐在老人跟前问:“这屋里有点凉,你晚上睡觉冷不冷?自己做饭吗?”郭秀兰说:“不冷。村里有人来帮着做饭,挺好的。你今天来看我,我心里可欢喜呢。”温家宝还不放心,他摸了摸老人穿的棉衣,又走到老人的床前,看被褥是不是暖和。他叮嘱村里的干部:老人年纪大了,要在厕所里准备个便桶,晚上要有个便盆。

    牛楼村有农户70多家。中午,孩子们穿着新衣服在村口玩耍,大人在家里张罗着年饭,村子里喜气洋洋。看到总理节日从北京来到自己的村庄,村民们十分高兴。温家宝来到90岁的老人牛辉亭家,拉着他的手攀谈起来,老人高兴地对他说,几千年的皇粮国税现在全免了,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这都是中央领导得好。温家宝说,都是大家干得好。老人恳切地请总理在家吃饺子,总理愉快地答应了。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总理吃着饺子,并夸饺子包得好。他还不时给老人碗里添饺子。牛辉亭老人说,总理年年都和群众一起过年不容易。温家宝说,跟大家在一起过年,我高兴,也安心。

    温家宝还到菏泽市牡丹嘉园小区、环卫小区看望劳模、环卫工人和居民,考察了鲁能副食品超市,了解节日市场供应情况。(完)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