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京举行
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吴邦国主持

    2月25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会议还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的议案,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首次提请审议。会议还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的议案,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

    按照会议通过的议程,会议首先听取关于审计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黔贵、李重庵分别作了报告。法律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草案。

    现行义务教育法自1986年施行以来,对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提高全民族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义务教育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比较强烈。因此有必要完善有关义务教育制度,对现行义务教育法进行修订。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部长周济就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作了说明。

    《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于1999年由第5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001年11月,我国签署了这一公约。经审核,公约的内容与我国法律不相抵触,批准公约有助于打击境外反华势力资助我国境内包括“三股势力”在内的恐怖主义活动,有利于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利于进一步展示我国反恐决心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符合我国的利益。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就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的议案作了说明。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直非常关心三农工作。受国务院委托,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向本次常委会会议作了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2005年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粮食产量在上年大幅度增产基础上保持稳定增产;农民收入在上年较大幅度增长基础上保持较快增长;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农业各行业平稳较快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市场供求形势稳定;农产品进出口双增长,贸易逆差大幅下降。他还报告了2005年各项支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做好2006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以及当前禽流感防控、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和家禽业发展情况等。

    本次常委会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做准备。今天的会议审议了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列席人员名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椿霖所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等。

    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列席会议。(完)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年来制定修改法律20件
关注百姓权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受到肯定
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人大审议 直面四大焦点

 
 
 相关链接
· “十五”时期我们跨越的步伐有多大
· 从2001到2005——10位普通中国人眼中的历史变迁
· 两会特稿:“十五”时期我们跨越的步伐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