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国务院召开全国老龄工作会议 回良玉出席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老龄工作
努力开创老龄事业发展新局面

    2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老龄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老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会上强调,我国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已经并将进一步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方针,统筹加强城乡老龄工作,以建立健全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为重点,加快构建为老服务体系,着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家庭和睦、代际和顺、社会和谐,努力开创老龄事业发展新局面。

    回良玉说,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老龄工作,与时俱进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我国老龄事业全面发展,老年人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逐步提高,老龄事业基础建设得到加强,老年文化教育体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有效保护。通过老龄工作的实践,我们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就是要把老龄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规划,从战略高度研究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举措;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又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既要满足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又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既要立足当前做实事,又要着眼长远打基础。这些好的做法,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完善。

    回良玉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国人口老龄化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劳动力的年龄结构、人口抚养比结构、代际利益关系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对养老、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对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加强,对老年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我们工作中仍有不少薄弱环节,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做好老龄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应有之义,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课题。我们要立足服务大局,心系老年群众,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创新力度,扎实做好老龄工作。

    回良玉强调,要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老龄事业发展。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努力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业的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加强道德和法制建设,认真落实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法规政策,进一步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基层老年文体活动,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回良玉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把老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老龄工作责任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相互支持,形成协调配合、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帮助老年人解难题、办实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地老龄办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还表彰了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市)和先进单位。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 国办转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意见的通知》
· 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 农村老龄化水平超过城镇
· 10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
· 全国老龄委:改造闲置校舍厂房为老年人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