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陈至立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国务委员在全国治理
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2006年3月2日)

    今天,国务院七部委在这里召开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贯彻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3年以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情况,部署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刚才,周济、屈万祥同志分别就三年来的工作情况和2006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部署,广西、四川、山东的三位同志介绍了成功做法和经验,部际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也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我都同意。

    2003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重点工作,要求我们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战略高度,认真解决好教育乱收费问题。为此,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工作扎实推进。教育部、纠风办、监察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等七个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组织、协调、调研和指导工作,连续三年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工作重点,制订有力措施,分工协作,狠抓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大、中、小学也都把治理乱收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教育收费的各项政策、规定,旗帜鲜明,实事求是,认识不断提高,工作不断加强。

    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综合治理,教育乱收费蔓延的势头正在得到有效遏制,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教育收费制度不断完善,政府的教育保障责任逐步得到落实,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主要体现在:一是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尤其是加大了教育投入的力度;二是大多数学校的收费行为逐步规范,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了“一费制”收费办法;三是监督检查的力度不断加大,形成了以正压邪的气势;四是群众举报数逐年减少,满意度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说明这项工作是深得人心的、也是完全可以取得成效的,这不仅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做好治理工作的信心,而且也使广大人民群众看清了形势,增强了对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信心,从而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几年的实践,我们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方面也初步积累了一些经验,形成了一些基本共识。集中表现在:一是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一个突出问题,摆在政府和教育部门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切实抓紧抓好。二是必须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教育和谐健康发展,以深化教育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推动治理工作。三是必须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放在反腐倡廉的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加强制度建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力度。四是必须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和完善以主管部门为主、有关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分工协作,多管齐下,合力推进,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五是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每个时期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目标,以阶段性的明显成效推动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六是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典型案件,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这些经验和共识要作为今后治理工作的重要原则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地加以深化和完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当前一些地方和学校乱收费行为还时有发生,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很强烈。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找出症结所在,进一步提高对治理工作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认识,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应当看到,这几年治理工作的成效是在各方积极努力形成的高压态势下取得的,基础比较脆弱,成果不很稳固,还有发生反复的可能。因为引发教育乱收费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教育乱收费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并未完全消除。同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基于利益驱动产生的教育乱收费问题不会自动消亡。因此,我们宁愿把问题估计得严重一些,牢固树立任重道远和长期作战的思想,克服麻痹松劲厌战情绪,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对人民高度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千万不能认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了,乱收费的可能性小了,存在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从而对治理乱收费缺乏应有的准备,更不能稍有一点成绩,就轻言大功告成,甚至草率收兵,而是一定要抓紧治理,从严查处,决不手软,形成震慑,一定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今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治理工作也将进入一个新的起点,由治标的层面转向更加注重治本。按照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的要求,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治理教育乱收费,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一个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迫切需要,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也是营造良好环境促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一定要把坚决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好。下一步的治理工作要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治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这里,我强调五点:

    第一,把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切实做好,从制度上为解决农村教育乱收费问题创造条件。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这是惠及亿万农民群众的重大战略决策,举国关注,意义重大。在工作重心和精力安排上,要把它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为从源头上和制度上治理教育乱收费提供重要保证。现在,2006年春季中央免杂费和补助公用经费的预拨资金已经全部安排到省,教育部和财政部已组织专项调查组到今年实行新机制的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了督查。各地要确保改革资金安全和专款专用,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挤占、挪用、截留改革资金;决不允许用改革资金偿还债务;决不允许出现“挤出效应”,用中央投入的改革专项资金替代地方教育经费的正常增长。

    省级政府要按照国务院通知的要求,加大统筹力度,切实落实分担责任,确保改革专项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学校能够及时足额使用。新机制建立后,国家在财政预算内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各项经费需求给予了保障,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今后,哪个地方农村义务教育资金不落实,就要追究该地方政府负责人的责任;学校乱收费,就要追究校长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责任。

    第二,严格规范各类学校收费行为,进一步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力度。一要全面取消新机制改革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各地要根据本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进程,全面清理农村义务教育收费项目。从2006年春季开学起,已经进行新机制运行的地区,除可按原“一费制”规定的额度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和寄宿学生住宿费外,严禁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不再缴纳课本费。暂时还没有进行新机制改革的地区,要继续执行现行的“一费制”收费办法,同时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

    二要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今年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决制止以改制为名的乱收费,进一步规范公办中小学校的办学行为。二是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将择校生比例纳入当地统一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示,严禁在择校生之外招收非计划生、自费生和旁听生等。三是全面清理和规范高校收费项目,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乱收费。四是切实加强中小学教材管理,严格实行中小学教科书限价招标办法,不得统一征订和购买教辅材料,严肃查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谋取利益的行为。

    三要结合教育改革和发展深化治理工作。近年来,教育事业发展很快,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进一步凸现。如:中小学择校问题,民办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和学校服务性收费的规范问题,以及部分学校学费虚高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成因复杂,解决的难度很大,但绝不能因此而停滞不前。要主动工作,跟上步伐,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教育收费管理制度。

    第三,坚持从严治教,努力建立预防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长效机制。一要充分发挥思想教育的基础性作用,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增强抵制教育乱收费的自觉性。各地要切实组织好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市、区)活动,严把质量关。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树立和宣传正面典型,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还要向群众广泛宣传教育收费的政策和治理工作部署,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范围。

    二要深入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收费、规范收费、公开收费。今年要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和规范。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收费项目,要通过当地政府门户网站或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包括公开账目、公开使用情况,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强化监督检查。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审计监督、规范收费管理,确保收费资金用于发展教育事业。要继续完善教育收费监督和举报体系,认真落实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政令畅通,维护政策和纪律的严肃性。

    三要严肃查处各种教育乱收费行为,继续保持治理工作的高压态势,切实抓好专项督查、检查工作。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乱收费案件,要从严查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和当事人的责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案件,要及时查处并公布查处结果。

    四要厉行节约,勤俭办学。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应继续发扬光大。教育上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都要十分珍惜。办学特别是学校建设要量力而行,坚持安全、实用、够用的原则,切合教育教学的实际要求。

    第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使治理教育乱收费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确保今年治理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治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加强对重大问题及时沟通和协商,抓好综合协调。要继续完善政府统一领导,教育、纠风部门牵头,监察、发展改革、财政、审计、新闻出版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治理工作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做到责任明确、措施落实。要实行分层次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分解任务,层层抓落实。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合力。

    第五,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育经费。地方各级政府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强化政府投入责任,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做到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教育行政部门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有效配置教育资源,努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公平公正,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还要进一步提高教育经费管理水平,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努力使有限的投入发挥最大的效益。

    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协同一致,扎实工作,夺取治理教育乱收费这场攻坚战的新胜利,为推进教育事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科技日报创办20周年庆祝会举行 陈至立出席讲话
· 陈至立出席北京奥组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 陈至立:加大源头治理 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