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贾庆林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雅加达3月26日电(记者刘东凯 赵金川)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6日在雅加达出席印度尼西亚各界友好人士举行的盛大欢迎活动,并发表了题为“加强交流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

    3月2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雅加达出席印度尼西亚各界友好人士举行的盛大欢迎活动,并发表题为“加强交流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贾庆林说,中国与印尼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结下的深厚友情,已成为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成果斐然,其他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协调与配合。去年,胡锦涛主席与苏西洛总统签署了建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开启了双边关系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贾庆林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的选择。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和平方式实现的发展才是持久的、牢靠的发展,才是既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中国将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只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共同繁荣。

    贾庆林说,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政策,谋求与周边国家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去年从亚洲地区进口的商品总额达4400亿美元,未来5年这一数字将超过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80%集中在亚洲地区。事实证明,中国的和平发展给亚洲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是亚洲发展的机遇。

    贾庆林表示,推进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尼是东盟中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中国同属于“10+1”和“10+3”机制的成员。双方应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内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经贸合作迈出新步伐,推进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贾庆林还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贾庆林最后表示,中国与印尼是亚洲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共同的目标把我们联结在一起,共同的挑战需要我们团结在一起。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奋斗(演讲全文另发)。

    印尼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法特瓦,印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总主席苏坎达尼,印尼工商会主席希达亚特等各界友好人士800余人出席了欢迎活动。活动开始前,贾庆林会见了参加活动的部分友好人士代表。(完)  

    1 2  
 
 
 相关链接
· 贾庆林抵雅加达 将与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会谈
· 贾庆林开始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