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陈至立主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3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陈至立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突出重点 抓住关键
全面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于2006年3月31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领导小组组长陈至立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实施工作。

    陈至立指出,制定和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是国务院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也是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解决“三农”问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至立强调,实施《科学素质纲要》,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坚持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紧紧抓住科学教育这个关键环节,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力度;充分发挥大众传媒作为传播科技知识、宣传尊重科学和崇尚科学重要载体的作用;加强科普资源建设与共享,推动形成社会化大科普格局;要以全体公民为科学素质建设的主体,发动全民参与纲要实施。

    陈至立要求,加强领导,密切协作,切实把《科学素质纲要》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方面要明确职责、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加大投入,健全队伍,为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提供有力保障;系统设计全民参与的科普活动,让科学知识、科学精神深入人心,并付诸实践;加强督促检查和监测评估,建立动态协调机制。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方案》,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中国科协书记处第一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楠在会上作了关于《工作规则》和《实施方案》的说明。

    2006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提出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在“十一五”期间的主要目标、任务、措施和到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提出今后15年的方针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国务院成立了由18个单位组成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完)

 
 
 相关链接
· 《科学素质纲要》昭示政府拒绝“新文盲”的决心
· 光明日报社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实现民族复兴
·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
·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亮点解读
·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印发 全文 解读
· 国务院印发《科学素质纲要》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