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论述
 
温家宝在中国-太平洋岛国经合论坛上讲话(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楠迪(斐济)4月5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以下是讲话全文:

加强互利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在“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
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二〇〇六年四月五日

    尊敬的恩加拉塞总理阁下,尊敬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主席索马雷总理阁下,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阁下,各位代表团团长、部长和大使阁下,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工商企业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我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共商合作与发展大计。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国领导人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斐济政府和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处为本届会议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

    当今世界正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世界经济稳步增长,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全球产业重组和生产要素流动转移加快,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与此同时,南北差距拉大,贫富分化加剧,世界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恶化、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使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趋利避害、携手共进,是我们的共同任务。

    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属亚太地区,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在致力于经济振兴和社会发展。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跟上时代步伐,是本地区人民的殷切期待。“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召开的,其宗旨是“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于各国人民。本次论坛在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会成为南南合作的新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发展、合作的政策主张,致力于“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在政治上,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们尊重太平洋岛国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也尊重各岛国为维护国家主权与独立、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做出的努力;

    在经济上,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在发展中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同时也对遇到的困难感同身受。我们致力于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努力帮助各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国并不富裕,但我们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向岛国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坚定维护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支持各岛国在海洋资源开发和保护、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合理要求与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发展与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是中国外交的权宜之计,而是战略决策。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永远是太平洋岛国真诚、可信、可靠的朋友和合作伙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近年来,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蓬勃发展,共同利益不断扩大。中国是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对话伙伴,已出资设立了“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合作基金”,用于资助旨在推进区域合作进程的“太平洋计划”。今天即将签署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是我们加强实质性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深化中国与太平洋岛国间的友谊、扩大互利合作,是双方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各自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有利于实现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为此,我建议中国和太平洋岛国进一步密切政府、议会、政党、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加强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磋商与协调,照顾彼此关切,给予相互支持;着眼岛国实际需要,建立新型经贸互利合作关系。

    经贸关系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在经济上有互补性,中国在资金、人才等方面具有优势,太平洋岛国资源丰富,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只要遵循“着眼长远、循序渐进、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经贸合作就一定会不断发展。根据当前太平洋岛国经济的发展需要,中方决定:

    (一)为加强中国企业和太平洋岛国企业间的合资合作,中方将在今后3年内提供3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推动双方企业在资源开发、农林渔业、旅游、轻纺制造业、电信和航空交通等领域的合作。中国政府还将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中国企业在太平洋岛国投资。

    (二)为支持太平洋岛国发展民族经济,减轻债务负担,中方将对本地区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多数对华出口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免除这些国家对华2005年底之前的到期债务,对其他岛国截至2005年底到期债务的还款期延长10年。

    (三)为帮助太平洋岛国防治疟疾等疾病,中方将在今后3年内向疟疾流行的岛国无偿提供抗疟疾药品,继续向岛国派遣医疗队,并每年为岛国举办卫生官员、医院管理及医药研究人员的培训班。我们也愿积极开展与各岛国在防治禽流感方面的信息交流和多种形式的合作。

    (四)为增强岛国的能力建设,中方将在今后3年内向岛国提供总计2000个培训名额,协助岛国培训政府官员和各类技术人员。

    (五)为加快发展太平洋岛国的旅游业,中方决定正式批准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至此,本地区7个与中国建交的岛国均已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

    (六)为提高各岛国预防地震或海啸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中方将根据岛国的需求,在地震或海啸预警监测网建设方面提供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

    太平洋岛国是全世界每天最早迎来太阳的地方,这里人民热情友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和各岛国的关系也犹如旭日东升,拥有光明而广阔的前景。让我们怀抱一个共同理想,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而继续共同努力!

    最后,预祝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完)

专题:温家宝出访亚太四国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中国-太平洋岛国经合论坛发表主旨讲话
· 温家宝会见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
· “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
· 温家宝总理在斐济楠迪会见太平洋岛国领导人
· 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签署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