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副总理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
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06年4月7日)

  这次会议是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更名和人员调整后召开的首次全体会议,也是残疾人事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就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的执行情况和“十一五”发展纲要进行了认真地审议讨论,并听取了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筹备和残疾人工作先进县表彰工作情况汇报。中国残联、教育部、民政部、劳动保障部、卫生部的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会后,请残工委秘书处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有关材料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批下发。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十五”期间的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

  过去的五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出席有关残疾人事业的重要会议和活动,深入基层看望和慰问残疾人,对残疾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围绕《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的实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顺利完成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项任务,一些重要指标和任务还提前或超额完成。残疾人的权益越来越受到重视和保障,一些具体困难逐步得到解决,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不断扩大,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可喜局面。

  第一,残疾人生存和发展状况不断得到改善。各级政府及残工委围绕解决残疾人的困难、满足残疾人的需求,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十五”时期,700万农村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城市困难残疾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城乡642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康复;盲、聋、弱智三类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提高到80%,部分农村贫困残疾儿童享受到“两免一补”;通过多种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新安排城镇残疾人就业167万人。

  第二,残疾人事业的基础性工作得到加强。“十五”期间,中央和地方对残疾人事业的投入继续较大幅度增长,各地新建成一批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残疾人特殊教育学校达到1600多所,职业培训机构和就业服务机构7000多个,法律维权服务机构2500多个。启动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着手修订残疾人保障法,筹办2008年北京残奥会和2007年上海特奥会,推动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基层残疾人工作不断加强,各类残疾人组织开展活动日趋活跃,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第三,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改善。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关心、尊重和帮助残疾人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道主义思想得到进一步弘扬。各种社会助残活动持续开展,志愿者队伍扩大,助残日活动丰富多彩,更加注重实效。法律援助和救助工作力度加大,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意识得到强化。无障碍建设稳步推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日益便利。

  第四,残疾人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广大残疾人发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精神,努力提高自身思想和文化素质,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残疾人运动员在雅典残奥会上的杰出表现,不仅展示了我国残疾人的精神风貌,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风采。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竭诚为残疾人服务。

  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正确领导,社会各界和残疾人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和国务院残工委向各级残工委及成员单位,向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广大残疾人及亲属,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还不高,政府和社会提供的服务与残疾人的需求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不少残疾人特别是农村贫困残疾人在扶贫、康复、教育、医疗、生产生活等方面还存在相当多的困难。发展残疾人事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做好残疾人工作。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做好“十一五”时期的残疾人工作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营造了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全面提高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

  “十一五”时期残疾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进康复、教育、就业、维权、社会保障、无障碍建设、宣传文体等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维护残疾人的权益,改善残疾人的状况,不断提高政府和社会为残疾人综合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扎扎实实地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围绕这一总体要求,我强调四点:

  (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全局。科学发展观是各项工作、各项事业的根本指导思想。残疾人事业是人道主义事业、人权保障事业,必须体现人本理念和人文关怀,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为此,残疾人工作要紧紧围绕实现、维护广大残疾人的利益和权益而谋划和实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统筹规划和实施,相互协调,共同发展。广大残疾人是我们社会大家庭中的重要和特殊成员,要千方百计解决残疾人的困难,不断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创造条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二)把解决贫困残疾人的生产生活问题作为突出任务来抓。贫困残疾人是残疾人中最困难的群体,也是我们国家最为困难的群体。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把它作为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十一五”期间,要实现残疾人生活基本上达到小康,必须始终把解决贫困残疾人的生产生活困难作为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继续深入落实全国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常抓不懈、扎实推进,务必取得实效。要在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扶贫开发、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障、社区建设等工作中统筹考虑、优先安排、重点解决贫困残疾人的问题。

  我国残疾人大部分生活在农村,残疾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也在农村。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各项部署,把解决农村残疾人的困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解决他们在看病、子女上学、生产、住房等方面的困难。“十一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费和有关项目等要向农村残疾人倾斜,通过加大投入和扶助力度,尽快改变农村残疾人事业发展滞后的状况。

  (三)重视建立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解决残疾人的问题,根本的是要依靠制度,建立起长效机制。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各地“十一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要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各级残工委作为政府领导和组织协调残疾人事业的工作机构,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和协调,充分发挥作用。要加强政策研究和法制建设,把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维权、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作为重点,及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各级残疾人组织要密切与残疾人的血肉联系,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在全社会弘扬人道主义和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广泛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扶残助残活动。

  (四)不断创新残疾人工作的机制和方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残疾人工作面临的环境和条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解决残疾人工作面临的困难,推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既要坚持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扎实工作;更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要针对残疾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综合运用政策、市场、社会公益活动等多种资源和手段,全面提高为残疾人综合服务的能力。

  三、努力做好2006年工作,为“十一五”残疾人事业发展开好局

  2006年是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为“十一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做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的制定和实施工作。

  这次会议后,要抓紧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6——2010年》进行修改和报批。同时要督促各地抓好本地区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的制定和实施工作。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也要根据职责分工,制订各自领域的实施办法。国务院残工委将适时召开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有关工作,有关方面要认真做好筹备工作。

  (二)继续做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工作。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正处于关键阶段,4月1日已经进行入户现场调查。这项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要按照领导小组的部署和不久前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运作。要密切跟踪现场调查情况,确保调查对象无遗漏,各种调查原始数据真实准确,并及时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相关情况和问题。要及时做好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确保公布数据的科学准确,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扎实推进残疾人保障法的修改工作。

  经过前一阶段的工作,残疾人保障法已经形成了修改草案初稿,目前正在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残疾人保障法是一部重要法律,是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基本法律准绳,也是全体公民的基本行为规范,关系残疾人事业长效机制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残疾人保障法涉及的内容和领域很广,修订工作是一件大事,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都要重视、关心和支持。修订中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期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要求,紧密结合残疾人的需求,认真总结吸纳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经验,并借鉴国外的有关做法。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力争早日出台。

  (四)抓紧做好2008年北京残奥会和2007年上海特奥会的筹备工作。

  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各项筹备工作十分繁重。各相关成员单位要按照北京奥组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按照“两个奥运,一样精彩”的目标,加强统筹协调,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残奥会筹备工作今年要重点做好吉祥物发布、市场开发、无障碍环境建设、运动员选拔培养、裁判员和分级员培训、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工作。世界特奥会2007年将在上海召开,这是一项重大的残疾人国际体育赛事,也是举办2008年北京残奥会前的一次重大实践和预演。有关方面要配合上海市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同时抓紧组建中国特奥体育代表团,抓好全国社区特奥活动示范点,促进特奥运动的开展。要通过以上两项赛事的筹备活动,广泛宣传残疾人事业,使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今年有关残疾人的重大国内、国际体育赛事很多,要合理安排,加强组织统筹,培养人才,锻炼队伍,争取思想道德和运动成绩双丰收。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残疾人工作全局,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十一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