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会议
 
曾培炎就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提出四点希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成立
曾培炎希望专家们当好决策参谋助手
为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献计献策

    4月21日,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举行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指出,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希望专家们发挥自身优势,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当好党和政府在信息化领域决策的参谋助手,为推进国家信息化献计献策。

    曾培炎指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给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进入21世纪,世界各国在信息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经过多年来不懈的努力,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信息技术研发水平明显提高,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信息资源得到了广泛的开发利用。

    曾培炎强调,在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化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结合我国国情,统筹信息化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信息科技创新与信息推广应用,统筹信息化建设与相关体制改革,统筹国家信息安全与对外开放,走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曾培炎希望专家们加强对信息领域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一是认真总结国内外信息化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研究信息化发展的趋势规律,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信息化模式。

    二是研究信息领域的重大技术问题。如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信息安全等技术,力争在一些关键领域早日实现突破。

    三是研究推广应用信息技术的政策措施。包括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振兴装备制造业,提高基础产业发展水平。加强信息扶贫,缩小信息差距,消除“数字鸿沟”。改善城市、社区、家庭信息服务。鼓励使用自主可控信息产品。

    四是研究有利于推进信息化的体制机制。重点是规范政府和企业行为,优化信息资源配置,维护信息市场秩序,整合信息内容,促进信息共享。建立健全推广信息技术应用、促进信息化建设的法律法规。

    据悉,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决策咨询机构,本届委员会分为政策规划、电子政务与信息化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与专业等四个专委会,共55名委员。国务院信息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成立大会。(完)

 
 
 相关链接
· 信息产业部主办并召开全国信息化推进工作座谈会
· 未来五年信息化建设将加速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 信息化办公室举行发布会总结我国信息化发展成绩
· 中国将信息安全列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 我国信息化政策环境研究:信息化总体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