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第三,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从源头上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要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形成一个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体系。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下决心淘汰那些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生产能力,严禁新上那些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建设项目。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缓解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要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推行清洁生产,努力实现增产减污。

    第四,大力发展环境科技和环保产业,提高环境保护的水平。加强环境保护,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已经把环境保护相关技术列入优先领域。要把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结合起来,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力争在环保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切实提高我国环境保护的科技含量。加强环境保护,必须发展环保产业。要积极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环保服务业,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污染治理和环保产业发展,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环保企业和企业集团,促进环保产业成为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新兴支柱产业。

    三、真抓实干,努力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中央关于环境保护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真正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加强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来,增强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把环境保护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保护环境是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方面,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地方政府要对环境质量负总责,把环境保护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责任制,并将环保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范围和干部政绩考核。从今年开始,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地区和主要行业的能源消耗、污染排放情况,让社会和群众监督。保护环境,守土有责,要建立环保工作问责制。对于因决策失误、监管不力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二)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这是减少环境污染的“总闸门”。各地都要按照国家环保总体目标要求,制定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并将控制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和重点排污单位。任何地方、任何单位都要严格执行,不得突破。要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强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控,禁止无证或违章排污。

    (三)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这是防止新增污染的重要关口,要作为市场准入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后凡是不符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建设项目,不得审批或核准立项,不得批准用地,不得给予贷款。同时要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建立规划环评专家审查机制,从决策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四)制定区域开发和保护政策。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已经明确提出,根据不同地区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把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域。这是优化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加快制定相应的政策和评价指标,明确各类功能区的范围,规范国土空间开发秩序,把这项措施落到实处。

    (五)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法治是治理污染、保护生态最有效的手段,要把环境保护真正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环境立法,健全和完善环境法律体系。建立完备的环境执法监督体系,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和案件。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决不允许违法排污的行为长期进行下去,决不允许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环境违法者逍遥法外。

    (六)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环境问题。注重运用市场机制促进环境保护。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建立能够反映污染治理成本的排污价格和收费机制,全面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的收费政策。逐步提高工业企业排污收费标准,建立企业保护环境的激励机制和减少污染排放的约束机制。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谁排污谁付费”的原则,完善生态补偿政策,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七)进一步增加环保投入。污染治理的钱迟早要花,早治理早主动,晚治理就被动。要把环境保护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各级财政都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支持,保证环保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要继续向环境保护倾斜。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项目、环境公共设施建设。实施一批国家环保重点工程。对有偿还能力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污染治理项目,银行应给予贷款扶持。要拓宽环保投融资渠道,鼓励企业增加环保投入,积极引导外资和社会资金参加环保建设,形成多元化的环保投入格局。

    (八)不断加强环保监管能力建设。要建立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全面反映环境质量状况和趋势,准确预警各类环境突发事件。各级政府和有关企业都要制定应急预案,切实提高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能力。要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环保队伍。从事环保工作的同志要坚持原则、忠于职守、敢于碰硬,做保护环境的忠诚卫士。各级环保部门要发挥环境综合管理职能,抓好环境规划、执法监督和信息发布工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形成环保工作的合力。

    保护环境是全民族的共同事业,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各级机关要带头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各类企业都要自觉遵守环境法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个社区都要从自我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自觉参加环保活动。要大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弘扬环境文化,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不断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1 2 3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出席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
· 温家宝出席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 温家宝主持会议审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等
· 温家宝参观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 强调保护生产力
· 温家宝主持西部开发领导小组会通过06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