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4月2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意见
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意见,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和《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对于提升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天津滨海新区经过十多年的开发与建设,已经具备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条件和基础。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我国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和现代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会议强调,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兼顾,把调整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放在重要位置,节约和合理用地,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二)坚持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区域服务能力。(三)突出发展特色。以改革促进开发开放,选择体现自身特点的建设模式。(四)推进管理创新。建立统一、协调、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会议研究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政策措施,批准滨海新区进行综合改革配套试点。

    会议强调,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各有关方面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筹划,通力协作,扎扎实实做好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消防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但公共消防安全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相适应。各地区、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切实提高全社会防控火灾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消防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建设,提高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三是认真整治重点环节,预防和消除火灾隐患。四是建立健全考评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会议认为,1984年1月国务院公布施行的《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对于依法管理民用爆炸物品、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仍存在很大隐患,有必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对现行条例进行修改完善。修订后的《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完善了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管理责任,加大了对违反民用爆炸物品管理行为的处罚力度。会议决定,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完)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参加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活动并作重要指示
· 温家宝考察重庆并表示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
· 温家宝考察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及三峡库区移民工作
· 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 温家宝主持西部开发领导小组会通过06年工作要点
· 温家宝主持会议审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