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李长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16日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李长春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深入持久地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强有力思想武器和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弘扬正气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广为普及,成为全体公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李长春指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把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观念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有机地统一起来,为各民族、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做出道德选择,提供了基本规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乘势而上,把这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掀起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高潮。

    李长春强调,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是关键,联系实际是途径,弘扬正气是落脚点。要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以促进社会风气不断改善为目标,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要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要精心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倡导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人们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扎扎实实地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要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个重点,让“八荣八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使广大青少年成为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生力军。广大文艺新闻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导采编创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

    李长春指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发挥规章制度对人们道德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发动群众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完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评选标准,使“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更好地渗透到社会管理之中。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在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乡环境、旅游出行、文化市场、互联网管理等重要领域取得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果,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云山,国务委员、中央文明委副主任陈至立出席会议。(完)

 
 
 相关链接
· 李长春在京调研强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 李长春在京考察时强调加强文物保护发掘管理利用
· 李长春考察天津时强调培育创新意识弘扬创新精神
· 李长春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三峡移民精神颂”展览
· 李长春在河北考察时强调: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