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邦国委员长会见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基希讷乌5月21日电(记者 戚德良 吴定保)正在摩尔多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1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

    5月21日,正在摩尔多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总统府会见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沃罗宁首先对吴邦国委员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摩中两国领导人每次访问,都把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相信吴委员长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摩中关系以及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沃罗宁总统的亲切问候。沃罗宁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说,中摩建交14年来,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2001年江泽民主席成功访问了摩尔多瓦,2003年沃罗宁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使中摩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近年来,两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逐步深入,双方在国际组织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磋商与配合。中方尊重摩尔多瓦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摩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吴邦国表示,中方重视发展对摩关系,愿与摩方加强高层交往,深化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共同推动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摩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沃罗宁完全赞成吴邦国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摩中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应当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摩尔多瓦政府、议会和各党派的共识,符合摩尔多瓦人民的根本利益。他重申,摩尔多瓦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会改变,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下午,吴邦国委员长在下榻的饭店接见了中国驻摩尔多瓦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还参观了摩尔多瓦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晚上,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沃罗宁总统夫妇、卢普议长夫妇和塔尔列夫总理夫妇等陪同下,观看了摩尔多瓦歌舞团和“科特良卡”体育舞蹈团的精彩演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中方陪同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完)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委员长会见摩尔多瓦总理塔尔列夫
· 吴邦国委员长与摩尔多瓦议会议长卢普举行会谈
· 吴邦国抵达基希讷乌开始对摩尔多瓦进行正式访问
· 吴邦国会见罗马尼亚总理波佩斯库-特里恰努
· 吴邦国在罗议会演讲:深化传统友好 促进共同发展
· 吴邦国委员长会见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