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邦国考察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并亲切看望中国海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雅典5月24日电(记者温新年 戚德良)正在希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4日上午专程来到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考察,并亲切慰问了在那里的中远集团“粤河”号货轮全体船员。

    5月的希腊,天气格外晴朗,微波荡漾的爱琴海在阳光的映照下犹如五彩斑斓的缎带,把中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双边互利合作的强烈愿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推动中国和希腊务实合作,是吴邦国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访问期间,他与帕普利亚斯总统、贝纳基议长等希腊领导人就深化双边经贸互利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还在昨天举行的中希经贸合作论坛上发表了重要演讲。今天一早,吴邦国就乘车来到希腊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考察。此时,停靠在码头的中远集团“粤河”号货轮以挂满旗和三声鸣笛的最高礼遇欢迎来自祖国的亲人。等候在那里的希腊副议长特拉哈基斯、海运部部长凯法洛扬尼斯和中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张富生等陪同吴邦国考察。

    近年来,中远集团与希腊的海运合作又有新的突破,今年4月首次开通了第一个直航轮班,7月将命名一艘9500标箱的新船为“中远希腊”号,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船舶。吴邦国听后十分高兴。他说,中希海运合作历史悠久,过去就有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现在中国60%的进口石油和50%以上的进出口大宗货物都是由希腊船队承运的。双方合作基础很好。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国,去年进出口总额达1.42万亿美元,13.6亿吨进出口货物,主要靠海上运输。希腊拥有全球最大的商船队和世界级的航运枢纽。中希在航运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中希航运企业抓住机遇、扩大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随后,吴邦国委员长来到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的分布示意图前,详细了解港区的功能、布局、堆场和航道情况。凯法洛扬尼斯部长和港务集团主席萨默利斯向吴委员长介绍了港口的现状和发展规划,表示愿加强与中国的互利合作,使希腊成为中国货物进入地中海地区乃至欧洲的中转枢纽。吴邦国说,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造船国,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已达49亿吨,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达7580万标准箱,都居世界首位,港口万吨级码头泊位新增吞吐能力近五年累计达4.5亿吨。中国在造船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希腊港口地理位置优越,中转运输潜力巨大。双方应从战略的高度,加强这一领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中方欢迎有实力的希腊企业到中国投资造船、修船项目,也希望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希腊投资港口、码头等设施建设。

    这时,等待许久的“粤河”号船员纷纷围了上来,一边挥动着手中的国旗,一边激动地向委员长问好。委员长高兴地说:“同志们好,大家辛苦了!”“你们船上一共有多少人?能看上电视吗?能听到广播吗?跟家里能经常联系吗?”吴委员长关切地问。

    船员们你一言我一语,争抢着回答。已有31年船龄的上海籍船员冯伟良挤到了最前面:“我们船上一共有24名船员,船航行到沿海时可以看到电视,平时可以收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节目,和家里人联系可以打手机。”“你们现在收入怎么样?一个月能有多少工资?”吴委员长笑着问。船员们回答:“公司效益很好,我们的收入也不低。”吴委员长叮嘱中远集团的负责人和“粤河”号的船长政委:海员们常年漂泊在海上,工作十分艰苦,要确保航行安全,要特别关心他们的生活,一定要把伙食搞好,要丰富海员的业余活动,使他们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让他们的家人放心,让祖国放心。

    吴邦国说,目前大部分的进出口货物都需要海上运输,远洋运输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我国进出口贸易的不断增长,远洋运输业的作用越来越大。但这个行业受国际市场影响也很大,经常会有波动起伏。远洋运输业曾经有过辉煌,也有过非常困难的时期。现在经营状况好了,一定不要忘记艰难的日子。要做到未雨绸缪,增强企业的抗御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此时,“粤河”号巨轮又一声汽笛高奏,满载吴委员长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沿着中希合作的广阔航道,扬帆远航。(完)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与希腊议长举行会谈
· 吴邦国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
· 吴邦国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
· 吴邦国与希腊议长举行会谈就中希关系等交换意见
· 吴邦国抵达雅典开始对希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吴邦国会见希腊议会第一副议长哈齐哈基斯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