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回良玉:抓好扶贫开发 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中国扶贫开发工作2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不懈抓好扶贫开发工作 加快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京召开中国扶贫开发工作20周年纪念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在会上指出,20年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要认真总结扶贫开发的成功经验,清醒认识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坚持不懈地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切实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回良玉指出,自1986年在全国范围开展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各项社会事业长足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全面发展”的扶贫开发道路。这在中国发展史上是一个伟大的壮举,也为全球反贫困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农村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的数量仍然很多,脱贫致富的难度不断加大,扶贫开发的任务十分繁重。要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任重而道远,必须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回良玉指出,“十一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扶贫开发的攻坚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实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化扶贫责任,创新工作机制,落实扶贫措施,增强扶贫开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入手,从最困难的村寨入手,抓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产业化扶贫三项重点工作。要继续坚持瞄准贫困群体,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在提高减贫效果上下功夫。要继续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完善管理机制,提高使用效益。要继续加大东部地区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对口帮扶力度,不断推进机关定点扶贫工作,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要继续坚持自然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源开发相结合,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在福建考察强调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 回良玉赴闽考察指导抗灾救灾慰问灾区干部群众
· 回良玉河南考察时强调加强夏粮春管加快春播进度
· 回良玉出席扶贫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 回良玉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
· 回良玉在贵州要求做好扶贫优抚救济助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