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邦国与俄联邦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谈 提出4点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吴邦国与俄联邦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谈
共同主持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5月29日,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在莫斯科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新华社莫斯科5月29日电(记者戚德良 徐力宇)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9日上午与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米罗诺夫首先对吴委员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前俄中两国议会关系很好,希望通过吴委员长的这次访问,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使两国议会合作在俄中关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吴邦国说,这些年中俄关系全面深入快速发展,双方确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及200多个法律文件,建立了元首、总理、议会等高层会晤机制,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双方在对方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和配合,两国经贸、能源、投资、高科技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中俄关系更加成熟,水平不断提高。今年是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一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俄罗斯年”活动正在中国蓬勃展开,各领域的合作更加务实。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俄联邦委员会一道,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吴邦国说,去年9月米罗诺夫主席成功访华,我们共同签署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章程,启动了双方定期交流机制,确立了双方定期交流的宗旨、任务和形式。这次我们又共同主持召开了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中俄议会合作实现机制化。

    在谈到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的合作问题时,吴邦国提出了4点建议:第一,议会合作要服从和服务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局,务求取得实效。应发挥议会的立法职能作用,及时修改和完善与之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为中俄关系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发挥议会的监督职能作用,督促两国政府和有关方面,把双边已签署的法律性文件执行好、贯彻好、落实好;发挥议会信息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推动两国经贸领域的大项目合作。第二,加强立法领域的交流,相互借鉴,提高立法质量,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第三,加强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尤其要发挥俄联邦委员会的优势,推动地方及边境地区的合作。第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

    米罗诺夫完全赞同吴邦国对两国关系和两国议会交往的评价以及加强两国议会合作的建议。他说,双方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表明了两国议会合作又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俄联邦委员会代表俄各个地区,希望发挥这一优势,推动两国地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推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

    会谈结束后,吴邦国和米罗诺夫共同会见了记者。

    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是去年9月在北京成立的,该委员会中俄双方主席分别由吴邦国和米罗诺夫担任。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轮流在两国举行。中午,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出席了米罗诺夫举行的欢迎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中方陪同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完)

 
 
 相关链接
· 吴邦国28日抵达莫斯科继续对俄罗斯进行友好访问
· 吴邦国27日会见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州长马克休塔
· 吴邦国抵达伏尔加格勒开始对俄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吴邦国、温家宝22日在京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 吴邦国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会谈
· 吴邦国同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