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邦国会见俄国家杜马主席积极评价两国议会交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吴邦国与俄国家杜马主席举行会谈
共同主持中国全国人大与俄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5月29日,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莫斯科与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新华社莫斯科5月29日电(记者吴定保 宋世益)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9日上午与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俄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格雷兹洛夫说,吴委员长的访俄是今年俄中议会交往的重要事件,也是两国议会合作的一个高潮。他表示,俄国家杜马高度重视同中国全国人大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各层次交往,深化各领域交流,为发展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吴邦国积极评价了中俄关系和两国议会交往。他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的10年,是两国关系发展最快的时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并给予坚定支持,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俄关系的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去年6月格雷兹洛夫主席成功访华,我们共同签署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章程,启动了双方定期交流机制,确立了双方定期交流的宗旨、任务和形式。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同外国议会建立的最高级别的定期会晤机制。我这次来访,双方召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中俄议会合作实现机制化。

    吴邦国强调,今年是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一年。他着重就新形势下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俄国家杜马合作提出了4点建议:第一,议会合作要服从和服务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局,应发挥议会的立法职能作用,及时修改和完善与之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发挥议会的监督职能作用,督促两国政府和有关方面,把双边已签署的法律性文件执行好、贯彻好、落实好;发挥议会信息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推动两国经贸领域的大项目合作。第二,加强立法领域的交流,相互借鉴,提高立法质量,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第三,加强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尤其要发挥俄国家杜马的优势,促进企业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人员交往和党际关系的发展。第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格雷兹洛夫完全赞同吴邦国对两国关系和两国议会交往的评价以及加强两国议会合作的建议。他说,俄中互为最大、最重要的邻国,发展俄中关系和双边议会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相信俄国家杜马与中国全国人大合作委员会将成为一个高效率的机构,不仅提升了两国议会合作的水平,也必将促进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中国全国人大与俄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是去年6月在北京成立的。该委员会中俄双方主席分别由吴邦国和格雷兹洛夫担任。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轮流在两国举行。

    晚上,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出席了格雷兹洛夫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中方陪同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完)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与俄联邦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谈 提出4点建议
· 吴邦国29日下午会见俄罗斯总理高度评价中俄关系
· 吴邦国28日抵达莫斯科继续对俄罗斯进行友好访问
· 吴邦国27日会见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州长马克休塔
· 吴邦国抵达伏尔加格勒开始对俄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吴邦国、温家宝22日在京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