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邦国会见吉尔吉斯斯坦议长塔吉克斯坦上院议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5月30日电(记者宋世益 徐力宇)正在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议长会晤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0日在下榻的饭店分别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议长苏丹诺夫和塔吉克斯坦上院议长乌拜杜拉耶夫。

    会见苏丹诺夫时,吴邦国说,近年来,中吉关系发展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中方感谢吉方长期以来在台湾、西藏、打击东突等问题上对中方的坚定支持,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吉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稳定所作的努力。发展中吉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双方进一步开展经贸、交通、安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吉议会一道,进一步发挥议会交往的特点和优势,共同推动中吉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苏丹诺夫说,吉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他表示,吉方愿进一步开展两国在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希望加强两国议会友好往来,为吉中关系的发展增添力量。

    会见乌拜杜拉耶夫时,吴邦国积极评价了中塔关系。他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塔关系,希望加强两国高层往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安全、交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塔议会扩大交往与合作,为中塔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乌拜杜拉耶夫说,塔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和相似的看法,进一步发展面向未来的塔中关系、推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塔议会愿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往来,共同推动塔中关系全面发展。(完)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会见俄总统普京 就中俄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 吴邦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议长会晤时发表讲话
· 上合组织成员国议长会晤 吴邦国出席并讲话 全文
· 吴邦国与俄联邦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谈
· 吴邦国会见俄国家杜马主席积极评价两国议会交往
· 吴邦国与俄联邦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谈 提出4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