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中俄双方发表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俄罗斯新闻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5月30日电 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结束访问俄罗斯之际,双方发表了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俄罗斯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俄罗斯新闻公报

    (2006年5月30日,莫斯科)

    一、应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的邀请,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于2006年5月26日至30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会见了普京总统和弗拉德科夫总理,与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分别举行了会谈。双方在诚挚、友好和务实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在吴邦国委员长正式访问的框架内,举行了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全国人大与俄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二、双方指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10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5年来,双边关系一直保持良好稳定的发展势头。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双边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三、双方强调,议会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国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双方对近年来两国议会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双方指出,中国全国人大分别与俄联邦委员会及国家杜马成立合作委员会,是两国议会交往进一步发展并机制化的重要步骤,为深化议会合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双方将提高现有议会合作机制的作用,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将两国立法机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双方商定将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俄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各专门委员会的互访,举行议会双边友好小组成员隔年度会晤,加强立法经验交流,根据合作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两国关系的法律基础。双方将加强对两国已签署各项协议落实情况的监督,充分发挥各自的潜力,推动地方合作。双方还将相互支持举办旨在推进地方交流与合作的经济论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议会合作方面的沟通和协调。

    四、双方高度评价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认为这是两国关系发展中的创举,对推动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人文及其他各领域合作,巩固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将发挥深远影响。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办好“俄罗斯年”和“中国年”框架内各项活动,包括今年下半年在中国举行的中俄立法机构圆桌会议。

    五、俄方重申,两国元首签署和发表的政治文件中阐明的有关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不变。俄联邦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方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及其他只能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反对外部势力对解决台湾问题加以干涉。

    六、双方高度评价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加深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双方一致认为,上海合作组织首次议长会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促进各成员国议会的交流,有利于巩固各成员国合作的法律基础,有利于深化各成员国在政治、安全、经济、交通、人文、国际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重申,将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议会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协作。

    七、访问期间,双方政府有关部门对《2006-2010年中俄经贸合作规划》的最终文本进行了磋商,将于近期完成该规划的制订工作,并组织实施。

    双方对结束《中俄政府间关于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的协定》的谈判表示欢迎,并相信,该协定的尽快签署将为中俄投资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八、吴邦国委员长邀请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华,米罗诺夫主席和格雷兹洛夫主席愉快地接受邀请。(完)

 
 
 相关链接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结束访问回到北京
· 吴邦国圆满结束欧洲四国之行离开莫斯科启程回国
· 吴邦国会见吉尔吉斯斯坦议长塔吉克斯坦上院议长
· 吴邦国会见俄总统普京 就中俄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 吴邦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议长会晤时发表讲话
· 吴邦国与俄国家杜马主席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