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吴邦国、温家宝在京分别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常爱玲 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

    6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吴邦国说,中吉关系基础牢固,双方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对方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经济上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我们视吉尔吉斯斯坦为中亚地区重要伙伴,愿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

    吴邦国说,中吉议会加强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符合中吉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的要求。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吉议会在促进民主法制建设和为各自国家经济改革创造更好的法律环境等方面相互学习,为巩固和深化中吉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巴基耶夫说,吉议会希望与中国全国人大交流立法经验,使两国政治经济关系更为紧密,为双方合作奠定坚实法律基础。

    6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温家宝在会见时说,中吉是友好邻邦。两国顺利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使其成为了联结中吉友谊的纽带;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把双方的友好互利合作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了下来;签署了10年合作纲要,规划了未来合作的目标。这些都表明中吉关系已有良好的基础,完全可以再向前迈进。他希望双方继续在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一是优化贸易结构,加强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落实好中方向吉方提供的援款和贷款;二是积极开展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三是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深化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巴基耶夫说,吉中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两国关系不存在任何问题。他强调吉方期待与中方在各领域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更新的水平发展。(完)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会见吉尔吉斯斯坦议长塔吉克斯坦上院议长
· 温家宝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