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布拉柴维尔与刚果(布)总统萨苏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6月19日电(记者明大军 王晓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下午在布拉柴维尔人民宫与刚果(布)总统萨苏举行会谈,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中刚战略伙伴关系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说,我一踏上贵国的土地,就深深感受到刚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沿街夹道欢迎的情景十分感人。这种质朴的热情再次表明中刚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这种基础来源于两国42年来始终真诚相待,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振兴民族经济的事业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浓厚的友谊。正是由于中刚关系日益密切,去年总统阁下提出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建议,中方对此表示赞同。中方从战略高度重视中刚关系的持续发展,愿与刚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此,中方希望加强双边政治磋商,探讨政府援助与企业合作并行的合作模式,开展人文交流。为帮助刚果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政府决定再向刚方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赠送抗疟药品,援建农业示范中心和乡村学校,提供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

    萨苏说,中刚建交42年来,中国一直真诚地帮助刚果,对此,刚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是刚果的伟大朋友。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刚果的必然选择,因为两国不仅有传统的友谊,而且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完全一致的立场。刚方愿继续深化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合作,加强双方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以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配合。

    双方还就非洲形势交换了意见。温家宝对萨苏总统担任非盟轮值主席以来,为维护非洲团结和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方重视加强与非盟的合作。为支持非盟在苏丹达尔富尔的维和行动,中国政府决定向非盟提供100万美元现汇援助,还将通过双边渠道向达尔富尔地区紧急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人道援助。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盟加强自身建设,希望非盟在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萨苏表示,非洲国家和人民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非洲感谢中国在解决苏丹达尔富尔等该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中国继续关心非洲和平与发展问题。

    会谈后,温家宝与萨苏共同出席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公报。(完)

专题:温家宝出访非洲七国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开始对刚果(布)正式访问
· 温家宝抵达布拉柴维尔开始对刚果(布)的正式访问
· 中国与刚果已经成为相互理解和支持的朋友
· 温家宝总理将于本月17日至24日正式访问非洲七国
· 温家宝出席我援加纳公路改扩建项目竣工移交仪式
· 温家宝出席我援建加纳公路改扩建竣工移交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