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陈至立强调促进西部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促进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教育部召开“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经验交流会”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教育部今天在京召开“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经验交流会”,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陈至立在讲话中强调,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认识,不断提高对口支援工作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努力实现高等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陈至立指出,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要紧密结合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切实把重点放到提高质量上来;要广泛采用信息技术,推进教育信息化;要为西部地区培养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的人才。她要求教育部、支援高校和西部地区地方政府要切实把对口支援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一要建立起对口支援工作的长效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支援工作;二要及时总结和交流工作经验,建立管理和奖励机制,使对口支援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深入发展。

    据了解,几年来,支援与受援高校签订了各种协议170多份;支援高校派出教师达520多人次,赠送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500余台,价值1300余万元,图书18余万册,各类软件价值1亿多元;支援高校与受援高校互相选派干部到对方挂职锻炼140多人次;支援高校在受援高校举办文化交流、报告会、讲座等720多次,支援高校接受了受援高校保送的大批硕士、博士研究生和1000多人次的进修、访问学者及短期培训;支援高校与受援高校双方还共同合作承担了一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通过对口支援工作及其带动作用,受援高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扩大了国际视野,增强了国际交流的能力,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会上总结了5年来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会议还表彰了一批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藏大学、贵州大学、宁夏大学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在会议开幕式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完)

 
 
 相关链接
· 国家留学基金委成立十年庆典举行 陈至立发贺信
· 陈至立: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 陈至立与首都群众共同参观"文化遗产日"特别展览
· "保护文化遗产 守护精神家园"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 陈至立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调会上讲话[全文]
· 陈至立出席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