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乘机抵达罗安达开始对安哥拉进行正式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罗安达6月20日电(记者明大军 富显成)应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抵达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开始对这个非洲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12时左右,温家宝乘坐的专机抵达罗安达国际机场。安哥拉总理费尔南多在舷梯前迎接。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安哥拉是非洲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安哥拉政府和人民致力于巩固国内和平,促进民族和解,发展国民经济,在国家重建事业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我们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安哥拉在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温家宝说,中安两国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23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中安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温家宝说:“我此次来访,旨在促进中安友好,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访问期间,我将与安哥拉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安关系的明天更加美好。”

    中国驻安哥拉大使张备三和使馆工作人员等也到机场迎接。

    安哥拉是温家宝总理这次非洲七国之行的第4站,此前他访问了埃及、加纳和刚果(布),他还将访问南非、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完)

专题:温家宝出访非洲七国

[背景资料]

安哥拉共和国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安哥拉共和国位于非洲西南部,北邻刚果共和国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东接赞比亚,南连纳米比亚,西濒大西洋,海岸线全长1650公里。

    安哥拉国土面积为124.6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400多万,主要由奥温本杜、姆本杜、巴刚果、隆达等30多个部族组成。安哥拉的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各主要部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首都是罗安达。

    安哥拉的大自然独具魅力,地上四面八方奔流着无数大小河流,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等矿产资源。安哥拉虽靠近赤道,但由于地势高耸,又有大西洋寒流的影响,使得其最高气温不超过摄氏28度,年平均气温摄氏22度,有“春天国度”的美称。

    安哥拉是个美丽富饶又多灾多难的国家。葡萄牙曾对安哥拉进行了长达500多年的殖民统治,1975年安哥拉才获得独立。但独立后的安哥拉又长期处于内战状态,直到2002年4月,安哥拉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安盟最终签署停火协议,宣布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连年战乱严重影响了安哥拉经济的发展,使安成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安哥拉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石油、天然气、钻石、铁、铜、黄金、石英、大理石等。石油工业是安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04年石油日产量为120万桶。钻石等矿产在安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2004年钻石产值约8亿美元。安森林面积达5300万公顷(覆盖率约40%),出产乌木、非洲白檀木、紫檀木等名贵木材。

    安哥拉土地肥沃,河流密布,具有发展农业的巨大潜力。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甘蔗、棉花、剑麻、花生等,主要农作物有玉米、木薯、水稻、小麦、豆类等。安哥拉的渔业资源也很丰富,每年渔业产品出口创汇达数千万美元。

    中国与安哥拉1983年1月12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2005年中安双边贸易额为69.5亿美元,同比增长41.6%。(完)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布拉柴维尔与刚果(布)总统萨苏举行会谈
· 温家宝抵达布拉柴维尔开始对刚果(布)的正式访问
· 温家宝出席我援加纳公路改扩建项目竣工移交仪式
· 温家宝与加纳总统会谈并就加强双边合作交换意见
· 温家宝在结束对埃及访问前举行记者会 答问全文
· 温家宝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高度评价中埃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