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与南非总统姆贝基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开普敦6月21日电(记者刘东凯 陈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下午在开普敦与南非总统姆贝基举行了会谈。

    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普敦与南非总统姆贝基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温家宝说,中南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国人民在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争取民族解放、致力于民族和解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中,始终坚定地站在南非人民一边。同样,南非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也给予中方宝贵的支持。患难见真情,中南既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真诚合作的好伙伴,两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正因为如此,中南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关系却发展很快。2000年双方建立了“伙伴关系”,2004年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今天又将签署《中南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纲要》,这些都说明中南关系在不断推进。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表示满意。

    温家宝指出,中非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对被殖民统治和外来侵略、压迫的痛苦感同身受。所以无论从中国的文化传统,还是从中国人民的亲身经历来看,中国都不会侵害别国,中国人民永远是非洲人民的真诚伙伴。中国与非洲发展关系绝不像有人所言的那样,是为了非洲的资源。中非在经济上的合作并非今日始,中国对非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南南合作。

    姆贝基说,中国是南非可信赖的朋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在南非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给予的宝贵支持,感谢中方在新南非诞生后,对南非给予的无私援助。近年来,南中关系日益密切,即将在会谈后签署的一系列双边协定充分体现了南中关系的深度和广度。南非十分珍惜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视中国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战略伙伴。南非不认为中国发展与非洲关系会损害南非和非洲的利益。南非支持中国的对非政策,赞赏中国为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和摆脱贫困所做出的努力。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制订并签署的《中南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纲要》是一份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性文件,必将推动中南关系更快、更好地发展。

    为落实好《纲要》的任务,双方同意:一、密切政治交往,充分发挥“国家双边委员会”等机制的作用,及时就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二、扩大和提高经贸合作的规模和质量,鼓励双向投资。拓展在农村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三、加强人文交流,共同在南非举办好“感知中国”大型文化活动,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四、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对话与磋商,在联合国和国际贸易、金融体系内密切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姆贝基向温家宝介绍了南非对非洲局势的看法,强调南非致力于非洲的和平与发展,通过积极倡导和推动“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措施,促进非洲国家间的合作。

    姆贝基对中国关注非洲、帮助非洲应对和平与发展的挑战表示赞赏。他说,非中、南中合作是广泛的,外界应多关注双方合作的全部内容,不能以偏概全。非洲国家需要提高自身的发展和竞争能力。希望中国在此方面提供帮助。

    温家宝赞赏南非为非洲和平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说,没有非洲的稳定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国关心非洲,一贯支持和参与非洲问题的解决,希望非洲国家稳定、发展、自强和团结。中方重视并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把同该计划的合作列为中非合作的重要内容,以帮助非洲实现自主发展。中非合作不是仅对一方有利,而是符合双方各自的利益。中方在发展对非关系上没有私利,一向按照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对非经贸合作。中方已经并将继续采取减免债务、降低关税、鼓励投资等措施促进中非贸易实现平衡发展。此外,中方也愿意向非洲提供发展援助,帮助非洲提高自身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双方还就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中非合作论坛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普敦与南非总统姆贝基举行会谈。会谈后,温家宝与姆贝基共同签署了《中南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纲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会谈后,温家宝与姆贝基共同签署了《中南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纲要》,出席了在经贸、医疗卫生、质检、文化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完)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南非议会领导人 积极评价中南关系
· 温家宝在布拉柴维尔与刚果(布)总统萨苏举行会谈
· 温家宝总理在金边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
· 温家宝总理12月8日与捷克总理帕劳贝克举行会谈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吉布提总理迪莱塔举行会谈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