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活动
 
记温家宝参观乌干达穆拉戈医院艾滋病防治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坎帕拉6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 明大军)艾滋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是艾滋病的重灾区。就在这一全球艾滋病蔓延最严重的地区,享有“黑非洲明珠”美誉的乌干达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被国际社会誉为“抗击艾滋病的典范”。在乌干达总理恩西班比的陪同下,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温家宝总理24日上午参观了乌干达穆拉戈医院艾滋病防治中心。

    该中心于2004年4月建成,负责为艾滋病患者提供诊疗,并为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艾滋病医护人员和公共防治人员提供培训,从事非洲地区艾滋病的防治研究工作。该中心是乌干达第一个由非政府组织管理的学术研究机构,目前登记的病例约1.5万人,其中成人诊所登记病例约8000人,每天有300人就诊;儿科登记病例约7000人,每天约有200人就诊。乌干达现有孤儿240万,其中约55%因为双亲死于艾滋病而成为孤儿。

    当温总理来到该防治中心的大门口时,乌干达的歌舞队表演民族歌舞迎接,等候多时的中心主任麦克亚当快步迎上前去,并恭恭敬敬地为温总理佩戴好粉红丝带。人们注意到,温总理今天还特意打上了一条印有粉红丝带标记的领带。温总理穿过走廊,首先视察了检验室,接着来到候诊大厅。

    温总理刚走进大厅,5名正在围着大方桌画画的患者站起来笑脸迎接,温总理的手与他们的手握在了一起。他询问一名患者在画什么画,有什么象征意义。温总理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你们应该有信心把自己的病治好,全社会所有的人都在关心着你们,祝大家好!”

    绘画、下棋、唱歌、跳舞是患者们候诊时的业余生活。在候诊大厅的一面墙上,张贴和悬挂着患者们的绘画和工艺作品。一名患者站在墙前,温总理认真询问她的病情。她自我介绍说,她叫卡维萨,生育有4个孩子,丈夫被艾滋病夺去了生命,她也不幸染上了艾滋病毒,经过治疗病情已得到了基本控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温总理亲切地对她说:“艾滋病是人类面临的顽症,防治艾滋病是全人类的事情。我向你、并通过你向其他艾滋病患者表示问候,希望你们树立起抗击艾滋病的信心,生活愉快。”

    在候诊大厅里,有的患者在下棋,有的在跳舞,有的在唱歌。他们看到温总理走过来,非常激动,温总理向大家问好。温总理与一名下棋的老人握手,问他今年多大年龄,他高兴地回答说:“60岁。”温总理对大家说:“艾滋病人应该唱歌、跳舞、下棋,享受生活的愉快。”话音未落,掌声四起。这时,温总理从棋盘上抓起几粒黑色棋子下了起来,引起笑声一片。

    中国总理与非洲艾滋病患者握手,患者的激动之情更难以言表。一位患者动情地说:“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中国总理能与我握手。”温总理对患者说,你们是社会的一员,应该得到社会的关爱和帮助。中国也有不少艾滋病患者,我在国内经常看望他们。今天,看望你们就像看望中国的艾滋病患者一样。

    目睹这一场面,麦克亚当说:“温总理的言行向我们表明,艾滋病并不可怕,艾滋病人更应得到关怀,患者经过治疗可以恢复正常生活。”温总理的言行与防治中心主任的这番话,生动地解释了乌干达全民抗击艾滋病的那句名言:“与艾滋病作斗争,而不是与艾滋病人作斗争。”在抗击艾滋病肆意蔓延的全民运动中,乌干达的这句宣传口号曾经给、也必将给艾滋病患者以极大的鼓励和信心。

    乌干达于1982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至1993年全国已有200多万人受到感染,成为艾滋病的重灾区之一。穆塞韦尼总统对此高度重视。乌干达政府随即颁布法令,积极促进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同时大力倡导年轻人要洁身自好,改变陋习,珍爱生命。这种新的道德观很快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认同和支持,被乌干达称为“有效的抗艾滋病疫苗”。目前,乌干达全国艾滋病毒感染率已从1993年的30%降至2001年的6%,低于其他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为表彰乌干达在艾滋病控制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世界卫生组织在1998年向乌干达颁发了“促进非洲健康突出贡献奖”;2000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授予穆塞韦尼总统“为世界艾滋病防治做出杰出贡献的领导人勋章”。

    穆拉戈医院艾滋病防治中心在抗击艾滋病斗争中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为体现对艾滋病患者的尊重与关爱,对前来就诊的艾滋病患者,医护人员一律亲切地称他们为“朋友”,不问其姓名、年龄、家庭状况和感染途径等情况,而是将患者编号入档,只问病情诊治状况和病人的身体健康现状。

    与几位艾滋病患者嘘寒问暖后,温总理来到该中心的会议室,听取了乌干达艾滋病疫情和防治经验的介绍。温总理深情地说:“我今天来到这里,感慨良多。目睹在此就诊的各位‘朋友’的不幸,我的心情沉重。但看到各位患者在这里唱歌、跳舞和下棋,看到中心对他们所显示出的关爱,这又令我感动。我希望在这里就诊的每一位‘朋友’都不要沮丧和绝望,因为你们的后面有政府、社会和亲人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今天来,也是为特地向你们表示同情和支持。希望你们能乐观面对人生,积极配合中心医务人员的工作,共同抗击病魔。”

    目前,艾滋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的趋势依然十分严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的最新报告表明,2005年底,全球估计有3860万名艾滋病毒携带者,当年新增艾滋病毒携带者410万人,另有280万人死于艾滋病。报告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和加勒比地区目前是全球艾滋病蔓延最严重的地区。

    艾滋病已成为非洲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关心非洲的发展,温总理此次访问期间,承诺中国政府将继续为非洲医疗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艾滋病防控是今后中非合作重要领域。温总理今天来该中心参观,就是为了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乌干达和非洲抗击艾滋病斗争的支持和对非洲艾滋病患者的关爱。

    中国总理的手与非洲“朋友”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成为中非友谊史上的又一佳话。(完) 

    温家宝出访非洲七国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乌干达总理 双方同意加强交流合作
· 温家宝参观乌干达艾滋病防治中心并发表讲话
· 温家宝与穆塞韦尼总统出席中乌友好联欢
· 温家宝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会谈并观看文艺表演
· 温家宝抵达坎帕拉开始对乌干达进行正式访问